close

醫療要有整體及長遠的考量

2017年年終,的最後一天上班
遇到了兩個媽媽問我說:賴醫師,你是第一個中醫師叫我接受西醫治療的!!
我回答跟往常一樣:
如果我認為西醫對你孩子長遠的未來有利,我會請你尋求西醫的幫助。如果我認為中醫對你孩子比較好,我會請你完全不要或僅部分接受西醫的協助。

但這些話都有一個前提,就是:你要有整體及長遠的考量。

先讓我們來聊聊賴醫師今年的醫療錯誤吧!!

這件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賴醫師覺得自己的左上排小臼齒好痛,輕輕敲打就非常的疼痛。因為之前賴醫師遇到的牙科醫師都很小心,只要疑似牙髓炎就抽掉賴醫師的牙神經。
(這樣算是小心嗎?)
所以賴醫師撐了快一週才去看牙醫。
(不要問我,為什麼賴醫師沒有自己用中醫針灸治療,我也不知道。可能那時卡到陰,反正就是沒有。)
賴醫師很小心的挑了一個牙醫師,聽說很小心謹慎,年輕,風評很好。
在就診的過程中,賴醫師沒有表明自己的職業,但是很仔細的描述自己的牙痛,描述到最後,賴醫師心裡開始懷疑這次的牙痛是風火牙痛,也就是西醫說的顳肌(Temporalis)筋膜炎,可是已經躺在牙醫的診療椅上了,總不好意思說:『等等!!先讓我回去找我老婆幫我針個和髎,沒效,再來給你看吧!!』
所以我說了:『X醫師,我這個牙痛,我不知道是咀嚼肌的筋膜炎,還是牙髓炎,所以請你幫我看看。』
『X醫師,我這個牙痛,我不知道是咀嚼肌的筋膜炎,還是牙髓炎,所以請你幫我看看。』
『X醫師,我這個牙痛,我不知道是咀嚼肌的筋膜炎,還是牙髓炎,所以請你幫我看看。』
(因為我要表明我怕X醫師聽不懂,所以用西醫的名詞,還特地說了三次)
X醫師人也很好,讓我先拍了片子。過了一會兒,看了片子,X醫師看了一眼片子,說:『應該是牙髓炎。』
賴醫師實在是痛的受不了,也想說尊重專業,就說:『麻煩醫師了。』

接下來的事情,有看過牙醫的都知道,就不再贅述。
但是這位牙醫師人真的很好,他抽出了我的牙神經後,拿到我的面前,說:『這是你的牙神經!』
賴醫師看了一眼,也淡淡的說:『我這個牙神經是健康的。』
賴醫師看了一眼,也淡淡的說:『我這個牙神經是健康的。』
賴醫師看了一眼,也淡淡的說:『我這個牙神經是健康的。』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難怪剛剛麻醉上了三次,我才覺得不痛。

此時無聲勝有聲,尷尬的三秒鐘就像三十分鐘一樣漫長。
最後X醫師終於擠出了一句:『喔,那賴先生等等到助理吶,再決定要用哪一種牙冠。』

賴醫師帶著歪斜的嘴角,一邊還流著口水,回家後,悲傷的看著鏡子,擦去滴下來的口水後,拿起針,扎下了太陽、和髎、上關、頷厭。同時默默的發誓,今年我一定要好好的唸一下針灸!不要每天就只抱著傷寒論和中醫兒科學啃!

最後,不是跟大家說西醫不好、牙醫不好,還是中醫針灸治百病。
而是告訴大家:治療絕對不是,腰痛看骨科就開刀,看復健科就復健。牙痛就抽神經。針灸哪裡痛針哪裡。這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只會造成許許多多的醫療錯誤,和後續醫療資源的浪費。

所以:對於疾病的診斷,不能只解決當下的問題。我們要有整體及長遠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