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小兒夜啼)

『咦!!妹妹,你最近都熬夜沒睡覺嗎?』
『賴醫師,你怎麼知道?』
『你這個脈跟以前不一樣阿!』
『對阿!因為我姊最近回家坐月子,我外甥女半夜都不睡,一直哭,我跟我姊都要輪流一直抱著,白天又要上班就完全沒辦法休息阿!』
『好慘阿!我很能體會你的狀況!』
『可是賴醫師,我們家那個小女生都固定那個時間哭個不停,抱起來也沒有用,還是一直哭。』
『是喔!!那要不要帶來給我看看?』
『真的嗎?可是我們去看西醫也沒用ㄟ!』
拿西醫跟我比……
『反正你們都快崩潰了!試試沒損失吧!?』
『也是!反正我姊也是被你把脈,才知道自己懷孕的!!』
驚!!
『有這回事??我把出來的…..』

下午姊姊就帶著小朋友來了。
『賴醫師,我女兒每次都是十二點到兩點的時候醒來,哭到三四點,我跟我妹都快受不了了。』
『好吧!!我來看看。』
我看看指紋,面色,又問了問大小便。就開了藥!抑肝散加減。
『賴醫師,我們才一個半月可以吃中藥嗎?』
『可以啦!一次量才零點二克,化在水里,用奶瓶餵。或是混在奶粉裡都可以阿。
我們家那兩個還不是都吃中藥長大的。放心啦!』

兩週後,妹妹回診了,我順道問了問小妹妹的狀況,果然三天份的藥物吃完以後,就只有肚子餓的時候,起來要奶喝。而且喝完就睡了。不再做個夜夜啼哭的小女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