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哮喘
昨天一個媽媽跑來我的門診
醫生,我跟你說喔!自從前陣子吃了你的減肥藥以後,我的哮喘就沒發生過了。那….我可不可以把我的減肥藥給我兒子吃阿??

不行!
不行!!
不行!!!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幼科發揮》裡就有觀察到:小兒素有哮喘,遇天雨而發者。發則連綿不已,發過如常,有時復發,此為宿疾,不可除也。
哮喘很難治這問題,從古就一直困擾醫家。但是為什麼現在小朋友氣喘率這麼高呢??
中醫認為主要是因為小朋友體質痰飲伏留,加上,寒溫失調、飲食失節,接觸異物…..
說了一堆中醫黑話,把大家唬的一愣一愣一愣的,不是我賴醫師的風格。
簡單說,賴醫師覺得是 Michael Faraday的錯。
為什麼是他的錯?因為他發現壓縮及液化某種氣體可以將空氣冷凍的理論。後人藉此發明了壓縮機。壓縮機可以做冷氣、冰箱。從此改變了人類對氣候的控制和飲食習慣。
簡單的說,就是吃冰、喝飲料和吹冷氣是最大的元凶。

禁不住好奇心的賴醫師,還是跑去翻了這位媽媽的病歷。

雖然現在空氣及環境污染嚴重(賴醫師有遇過患者移民到國外,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都好了的患者),是導致現在氣喘發作率升高的一個重要因素。
但是賴醫師還是覺得冷氣和冰箱才是最主要的兇手。因為冷氣會讓空間中的寒溫失調;而冰箱則讓飲食生冷的機會變大。
先說冷氣好了,賴醫師覺得整晚吹冷氣是一個大問題沒錯,但最大的癥結,還是進出冷氣房的溫度變化過大。你想想小朋友大多是多痰多濕的體質,又很會流汗,當他們在外面活動一下,就被帶進7-11吹個冷氣,再喝個甜甜的涼飲!
整個寒飲就伏存於體內。
有時候本來沒有哮喘的小朋友也會因為感冒誘發,從此就一直有哮喘。
嚴重的哮喘發作時,身邊又沒有醫師時,當然要用適量的氣管擴張劑趕緊抑制發作。
有些西醫為了避免小朋友哮喘發作,就會一直使用低劑量的氣管擴張劑給小朋友,長期持續服用……

這個……感覺好像是……為了怕孩子爬樹危險,就先打斷他的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