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嘴呼吸是滔天大罪嗎??

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媽媽,為了矯正孩子用嘴巴呼吸,就用膠帶把孩子的嘴巴封起來。我的老天鵝阿!!
用嘴巴呼吸真的這麼嚴重嗎?真的會讓孩子變醜、變笨嗎?

我的老天鵝阿!!我的老天鵝阿!!我的老天鵝阿!!
我是不是該把小花的嘴巴封起來??
不然我以後要多準備好多嫁妝!!這樣怎麼划得來!?
要是變笨連錢都不會算,被哪個臭男人騙財騙色怎麼辦??
回頭看一下小椿,恩,男生就、、、、不用理他了、、、、

研究顯示長期用口呼吸的確會影響面部肌肉跟骨骼的正常發育,常發生的是鼻唇溝變淺,上唇捲曲,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齙牙等情況。所以真的會變醜!!

至於變笨嘛?這個應該是因為上呼吸道有所阻塞,導致供氧量不足,腦功能下降吧!我猜的啦!!不過西方研究顯示,用嘴呼吸的孩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嬰兒因為呼吸系統還沒發育完全,會用嘴巴幫助呼吸是正常的!如果一歲大以後了,還用嘴巴幫助呼吸,我們就該注意了!

但是我們首先要檢查是否有鼻腔疾病。因為張嘴呼吸絕大部分原因是鼻腔因為物理性或器質上的病變導致小朋友覺得呼吸不順暢,無意識的把嘴張開,幫助呼吸。這時候如果你再把小孩的嘴巴封起來,問題就不只是變醜而已喔!!還會變笨(注意力不集中)、、、、

張嘴呼吸可能是因為慢性鼻炎、慢性鼻竇炎、鼻中隔彎曲等,小朋友還常見腺樣體肥大(鼻咽部的淋巴組織)的鼻腔問題,鼻腔問題發病的因素眾多,有全身慢性疾患:如貧血、糖尿病、風濕病、結核、心、肝、腎病和交感神經功能紊亂及慢性便秘等,均可引起鼻粘膜血管長期瘀血或反射性充血。所以,不能一昧只用治標性藥物緩和症狀。請醫師確實診斷治療才是上策。

現在都市空污嚴重,小朋友或多或少有呼吸系統的疾患,所以建議大家多帶小朋友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多曬太陽和充足的運動。此外可以外貼三伏貼(這不是只有夏天才能貼,而是一年四季都可以作為治療手段),也可以用鹽水洗鼻子。
若無鼻腔阻塞,只是由於兒童自我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我們應對小朋友說明用嘴呼吸的壞處,鼓勵和監督幼兒用鼻呼吸。千萬不要用膠帶把小朋友的嘴巴封起來,這樣絕對不是一個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