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 苓桂朮甘湯 )

今天上診想說應該沒太多患者,可以好好的看一下書。正開心的時候。
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弟弟進來診間,
一開口就是:『賴醫師,弟弟自己說要來吃你的藥!』
我一時回不過神來『什麼?』
媽媽接著說:『他說因為吃你的藥,就可以吃冰。而且就算吃完冰,症狀變嚴重,只要再吃個藥就會好了……。所以我現在天天都會給他吃冰。』
挖哩勒…….
『那早上鼻子過敏的症狀,改善了嗎?』我問。
媽媽高興的回答:『幾乎都沒有了!賴醫師,那我們這個會痊癒嗎?』
『基本上會!不過要是吃冰,可能就困難一點!慢一點!不然就是會變其他症狀。』
這個就是標準的苓桂朮甘湯症。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逛了這麼多家中醫診所都逛不好?
什麼?你問什麼是苓桂朮甘湯症?
賴醫師是很懶惰的!我前面有一篇影片和一篇文章是專門講苓桂朮甘湯症的。有興趣就翻一翻喔!
什麼!?懶得翻?
好吧!就是心下有水飲,導致鼻子過敏,伴隨著鼻子癢,眼睛癢,有時會伴隨氣上衝感或暈眩感!有這些症狀就可以用藥。
就這麼簡單,大家不要把中醫想的太難!
起碼我學的就是這麼簡單(小小聲的說…..

李小弟 
主訴:晨起鼻塞,流鼻水,涕色透明。眼癢、鼻癢。遇冷症狀劇。
今日臍週疼痛。今日排便顆粒偏硬。平日排便成形。納可。小便平。眠可。
服藥一週後,症狀幾乎完全消除。但仍持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