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律不整》----本文亦發表於芊瓏中醫診所
/賴韋圳 醫師

在中醫中,心律不整所出現的徵狀可能有許多,舉凡在發作時,感覺心臟像劇烈運動般的跳動。或自覺胸悶,呼吸不暢。心臟部疼痛感。在沒有發作時,易感到疲倦,睡眠不佳,頭痛,注意力不易集中等症狀。臨床上,最多的是心室外收縮可是也常常檢查不出來。近來某藝人因心律不整而進行心臟燒灼術。讓我回憶起一個臨床案例。


在中和一位先生,剛來的時候,滿臉愁容地跟我抱怨,常會突然性的昏倒,胸悶,背痛,呼吸不暢,心悸,已歷經數月西醫診察,X光、斷層掃瞄,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等。仍找不出任何問題。甚至在找不出原因的狀況下,接受心臟燒灼術的處置。術後,仍無任何改善。後只好接受親友的推薦,來中醫接受治療。我先安慰無須煩惱,經過仔細的問診、脈診、腹診後,不禁啞然失笑,馬上開立科學中藥粉劑、栝簍薤白半夏湯,並請他配合清酒吞服。一週後,患者來診所說,服藥後稍感緩解。但完全沒達到我的預期藥效,我再仔細想想,仍開立原方,只是這次開立水煎藥,全照古法煎煮。再次見面時,患者欣喜若狂的告訴我,服藥後吐出大量的白稠痰,連吐數日。自覺精神豁然開朗,所有徵狀宛如一掃而空。此後,我相信水煎藥的功效遠大於科學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