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 ( 防己黃耆湯 )
今日下午,有一個媽媽帶著一個穿著薄外套的妹妹進來診間。
『賴醫師,我家妹妹從國中開始月經就不正常!』媽媽說
『恩?怎樣不正常阿?』
媽媽回答:『月經都不規則,老是延後,一延後就是兩三個星期。』
『妹妹是這樣嗎?』
『恩。』蔡妹妹懶懶得回答。
『西醫那邊我們也去檢查過了!西醫說他是多囊性卵巢,所以月經才不規則,而且還有血塊。來的時候也會痛。』
我又問『平日會怕風嗎?怕冷嗎?』
『會。』蔡妹妹沒什麼精神地回答。
我看了看蔡妹妹的外觀,是豐滿點了,但是皮膚白晰細緻。心中大致有底了。
『平常他也不太喝水。叫他喝也不喝。說是不喜歡水的味道。』
我問『大便狀況呢?』
『大便雖然兩天一次,但是常不會成條狀。對了,賴醫師,我們家有地中海型貧血的病史。』
我很有信心的回答:『恩!下個月開始就會正常了!不過要乖乖吃藥喔!』

如果你是傷寒論的愛好者,可能已經開始在猜是不是太陽病之類的。
很可惜不是。
這是防己黃耆湯症。當然硬要扯上關係不是不行,只好把桂枝湯去桂枝、芍藥,再加防己、黃耆、白朮。但賴醫師個人是比較喜歡把他歸類到黃耆劑。日本漢醫,和久田叔虎在《腹症奇覽翼》也有提過類似的案例。
《金匱要略》裡有說:風水,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主之。
防己黃耆湯這類藥就是治表虛水氣的患者。
這類患者,很多是尚未結婚的女子,月經量少,易疲倦,有怕風怕冷的表證,喜歡喝水或茶,食量也不多,但是就會胖,說到這裡,是不是有許多女性觀眾已經開始對號入座了。

雖說很多醫生都是拿這個藥來治水腫和關節痛之類的病症。賴醫師也聽說過新莊有一位醫師拿來減重。但蔡妹妹是很標準典型的防己黃耆湯症,這種體質就是一副白泡泡幼綿綿,皮膚一副吹彈欲破的樣子。

果然吃了藥,當月遲來的月經就來了。調了三個月後,月經週期也都正常了。血塊也不再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