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氣虛?還是穿太多?

昨天快下診的時候一個媽媽帶了弟弟進來,我們聊了一下。
才發現我是個不會賺錢的醫師~~~
(阿花、喀撐,拔拔對不起你們~~~~淚奔)

是這樣的,這位媽媽已經帶他的孩子看過很多醫師。就媽媽的說法,西醫說小朋友慢性鼻過敏,慢性支氣管炎;每個中醫師不是說他氣虛,就是說他血虛,然後就開了一堆藥給小朋友吃,有些跟補氣血有關,有些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認真的看了一下這位弟弟,很認真喔!脈也摸了,指紋也看了,腹診也做了,舌頭也看了,連我最不熟悉的五輪八廓也看了。趕著去接小孩的賴醫師已經開始沒耐性了!!
『陳媽媽,你孩子根本沒問題阿!!除了他有一點反覆的受風寒,和運動量太少以外,很完美阿!!你把他養得很好阿!!先天元氣也很足阿!!你是想看什麼??』
『可是我去看的中醫師都說他氣虛阿!』
『哪裡氣虛了?他皮膚白裡透紅,骨格淸奇,呼吸深勻,脈像大體上流動滑利,分明是(萬中無一,百年難得一見的武林奇材 )身體健康的孩子。』
『可是,他很會流汗,醫生都說他很會流汗就是氣虛……..。』
『這位媽媽,基本上一個健康的孩子,陽氣足,經絡沒有阻塞,氣血流動滑利,本來就容易流汗,更何況你給他穿這麼多,不全身汗,才有鬼。』

OS:我說出來了,這下這個媽媽以後不會回來了!!阿花、喀撐,拔拔對不起你們~~~~淚奔!!媽的啦!豁出去了啦!!反正都對不起我的荷包了!反正都對不起我女兒了!!也不怕得罪人了啦!!

『這位媽媽,你知道我為什麼門診人不多嗎?(因為我白目阿!)因為如果孩子沒問題的,我都會叫他不要來了。中藥又不是沒副作用!常常這樣亂吃好嗎?』
『可是醫生,你是第一個說我孩子身體健康的,那他這麼會流汗是正常的嗎?難道不是氣虛的象徵嗎??』
『屁啦!!我現在才穿兩件,他穿這麼多衣服,動起來不流汗才有鬼!而且你看看他現在有沒有流汗,他一靜止五分鐘不流汗了。氣虛的人是連躺著也流汗。』
………….
『剛剛我說他反覆受到風寒,八成也是你害的。』
………………..
『你給他穿那麼多,他一動就流汗,流了汗,你又不給他換衣服。他不受寒才有鬼。』
『可是他晚上睡覺常睡到滿頭都是汗……
『你還給他開暖氣對不對?我說中了是不是?他熱,當然會流汗,他熱,當然會踢被子,一流汗衣服就濕了,再一踢被子,你說說看,如果是你,你會不會受寒?你會不會流鼻水打噴嚏?』

『所以,養孩子,就是要讓他們在自然的環境下吹吹風、曬曬太陽、合理的範圍玩玩水,身體才會好,筋骨才會緻密堅韌,皮膚奏裡才會緻密;如果像現在的爸媽,把孩子都關在室內,氣溫都用空調系統控制,出門衣服都裹的死緊,小朋友一點對外抵抗的能力都沒有,那能不天天受風寒打噴嚏?然後就說他過敏,身體不好,再給他亂吃一大堆藥,你說兇手是誰?』
……..
『所以你的小朋友,我開的藥方是:衣服穿少一點,你穿兩件厚衣服,他就穿一件厚一件薄,反正就是比你少一件。只要背部、腹部和腳溫暖就好了。然後要多運動,運動完流汗一定要換衣服。』
『真的嗎?』
『要信,不信,隨便你。我還要趕去接小孩。』
『那之前的醫師給我開的小青龍湯,西洋參那些自費藥還要不要吃…….。』
『不要!!』
『可是他們都說他氣虛,要補。』
『這麼愛吃藥、、、好啦!我開一點點驅風寒的藥,記得吃完以後就不要吃了。』

半夜看著阿花的幼稚園註冊費,我默默地留著淚,看著阿花沈睡的臉龐。
『拔拔,對不起你!請你原諒我!!拔拔,狗改不了吃屎,下次還是會這樣!!汪、旺、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