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胎毒是要怎麼清??

醫生!我婆婆說要給我小孩清胎毒,他拿了一錢的黃連粉硬灌我小孩,你說說看,這可以嗎?一錢ㄟ很苦ㄟ小朋友不知道會不會怎樣??

先生,來來來,你貢跨賣(你說說看),囝中醫是無是簍愛清子勒(我們中醫是不是都要清一下胎毒)?溫欣餔校黏兜無賣代誌(我媳婦年輕不懂事)

叫我怎麼說阿…..

只好把我心中的OS丟上FB給大家看一下摟。
一錢….阿嬤我們是要清胎毒啦!可是一錢會不會太多了….還要全部吃掉….我這個胃寒的,光想胃就痛了!阿嬷,你會讓我覺得中醫也有醫源性疾病(iatrogenic disease)的問題。

這位媽媽阿!你小孩真的皮膚長滿了疹子,而且還有新生兒黃疸,你婆婆會這麼緊張也是有道理的…..你衣服給他穿那麼多,就算大人都悶出皮膚病來了。

可是這兩句話都不能說出來……..

在醫療革命之前,產婦和初生而的死亡率都相當的高。
但是拜西方醫療高速發展所賜,產婦和新生兒的死亡率都降到了極低的狀況。
例如:中醫中新生兒死亡率極高的臍瘡、臍風,都幾乎不再發生。

即使如此,現代醫療還是有些許的漏洞,很多時候還是只能等待時間的治癒,還是要靠老祖宗的智慧。例如:新生兒黃疸或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
那胎毒是什麼東西呢?一般來說,胎毒是泛指新生兒皮膚上不正常的症狀。例如發紅疹、痘瘡、皮膚增生紅腫、黃疸或疥癬。

1、醫源性疾病(iatrogenic disease):因醫療行為造成的疾病。
2、臍瘡、臍風:多因剪斷臍帶時,消毒不完全導致的感染或破傷風等疾病。雖說中醫在南宋舊有醫師提到斷臍時,要消毒完全,但因為資訊的不普及,臍風還是奪去很多新生兒的性命。

那胎毒是要怎麼清?

恩,媽媽在生產前,要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不要吃太多重口味的東西。
生產前,要吃些仙草、綠豆之類的去去胎火。

可是小孩都生了!醫生,你現在是說爽的嗎?

對喔!那首先,餵母乳的媽媽,口味不要太重。

醫生,我都不吃辣,我只是愛吃麻辣鍋…..
醫生,我口味很清淡阿!只是人家說吃珍奶會發奶….
醫生,我都很乖喔!我只有吃我婆婆煮的薑母鴨、燒酒雞而已…..

挖勒好吧!我下次在開個什麼是重口味的專欄…….

現在來說說小朋友清胎毒要吃什麼?(這應該不會被嗆了吧!)

我們可以用金銀花、野菊花、生甘草各一錢(三克),300ml沸水煎煮5-10分鐘,用棉布沾拭小朋友的口腔,也可用少量給小朋友吮吸(3-5ml)。連用三日。

至於黃連隔水煎煮,給小朋友吃。或用牛黃研磨後給小朋友吃。
這兩種方法,賴醫師還是建議,你要詢問你信任的中醫師。

至於小朋友洗澡,可以用金銀花、忍冬、黃連、荊芥、綿茵陳,各一兩,放在滾水中,等水自然冷卻後(大概平時洗澡的溫度),給小朋友洗。

或是餵母奶的媽媽喝些仙草,綠豆,愛玉,讓小朋友從母奶中吸收。當然媽媽吃些中藥也行。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小朋友所處環境是否過熱?衣物穿著是否過厚?因為小朋友汗腺並不發達,一旦過熱,容易誘發皮膚病。如果又誤以為是胎毒,那就尷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