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前中後 中醫能幫什麼忙?
前兩天轉台轉到重播的女醫明妃傳,恰恰在播劉妃小產,明英宗朱祈鎮說:我都沒寵幸劉妃,也能生。這個梗也被編劇大人弄進來…..。我不禁有點…..。要知道歷代為了保持皇室血統的純正,有彤史會紀錄,皇帝的生活起居,當然包括在哪睡,跟哪個宮女…..歷史上即使因氣管炎(妻管嚴)有名的明憲宗朱見深先生也能因此確定明孝宗朱祐樘是他的孩子(萬貴妃會一再做掉跟朱見深有染的宮女)。說到這個,唉皇帝其實也很可憐,身為一個男人,一點隱私權都沒有,連跟哪個宮女好上了,都有太監隨旁紀錄,供後人研究。
御醫更可憐,沒怎樣也有事……。醫病關係惡劣阿!!

懷孕前中後 中醫能幫什麼忙?
臨床上,好多想調身體懷孕的女性患者常進診間就說:醫生,你能幫我把一下脈,看看有沒有懷孕??
不才我,都會說:我請小姐去隔壁便利商店幫你買個驗孕棒!!
也有懷孕的患者會問:醫生你幫我把一下脈,看是男的女的??
小的我都會說:下次產檢照照超音波就知道啦!
的確,懷孕期和懷孕前的脈象一定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孕婦的脈象就像小朋友一樣,滑溜滑溜的!!理論上啦!!因為搞不好,這患者沒懷孕前,脈本來就滑溜滑溜….搞不好這胎剛懷上,或是胎不穩,這脈當然也不漂亮….
最重要的是,
驗孕棒準確率比較高!!
驗孕棒準確率比較高!!
驗孕棒準確率比較高!!因為是常識所以說三次!!
所以同理可證,
超音波準確率比較高!!
超音波準確率比較高!!
超音波準確率比較高!!因為是常識所以說三次!!
所以上面的問題,請不要再刁難你的中醫師了!!
那中醫師存在要做什麼??全都給婦產科玩就好了阿!!
….我們中醫多的是可以玩的,不,是可以幫忙的。
關於懷孕期,我們舉女醫劇中常用的傅青主女科為例(這肯定是穿越無誤….允賢是明朝初年,傅青主是明末清初),妊娠惡阻(就是孕吐),妊娠浮腫(就是下肢浮腫),妊娠少腹痛(懷孕期腹痛,不正常子宮收縮),胎漏(懷孕期不正常出血),妊娠跌損(就是因為意外傷害導致的子宮不正常收縮和出血)……我們不用怕西藥有什麼副作用,中藥都可以處理。連產前胎位不正,我們中醫都可以灸至陰穴做最後的爭扎,不用急著排剖腹產的時間。
更不用說,產後調養身體了!!很多坐月子餐,是有放中藥,可是又不是中醫師特別調配的,又怕出問題,只好放的很少,號稱可以調身體…….私底下覺得啦!!外頭的藥燉排骨中藥味都比較…….,這樣應該是吃心安的啦!

懷孕前中後 中醫能幫什麼忙?
那中藥有沒有重金屬?有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我說,都什麼時代了??福島附近的農產品都在吃了,還有什麼好怕的……不是不是,我要說的是:我們中藥早就有檢驗了!不然你以為中藥現在會這麼貴的原因是什麼!??以我們家裡常用的枸杞為例,早就有農藥和重金屬檢驗了!!所以狂漲三倍價錢,害我們代煎水藥的中醫診所血本無歸阿!!
不!不!不!我是說政府有在為我們患者的中藥安全把關!農藥殘留、重金屬和輻射量絕對沒問題,請大家安心服用!!
那中藥有沒有重金屬?有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我說,都什麼時代了??福島附近的農產品都在吃了,還有什麼好怕的……不是不是,我要說的是:我們中藥早就有檢驗了!不然你以為中藥現在會這麼貴的原因是什麼!??以我們家裡常用的枸杞為例,早就有農藥和重金屬檢驗了!!所以狂漲三倍價錢,害我們代煎水藥的中醫診所血本無歸阿!!
不!不!不!我是說政府有在為我們患者的中藥安全把關!農藥殘留、重金屬和輻射量絕對沒問題,請大家安心服用!!

我們說到乳汁不足的問題……不過是一個劉妃小產,怎麼好像說不完一樣。果然女人都很難搞,別誤會!我是說:身為女人都很命苦,多很多男人沒有的疾病,難怪古人說:寧治十男子,不治一婦人。
一般來說乳汁不足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讓媽媽吃些豬腳花生湯阿!吃些….就沒問題了!
但是還是有些媽媽乳汁量不夠,甚或乳汁不通,那怎麼辦呢??
先談談一般乳汁不足的問題,就中醫的論點,產後氣血虛弱,營養不足,不能運化成乳汁,除了花生豬腳湯以外,除了當歸、黃耆外,可以加入一點點通草、桔梗之類的中藥,讓氣血易於補足,氣血自然能化為乳汁,乳汁充沛….。當然這是一般狀況…….
如果乳汁不通,胸部漲痛,那更是不舒服,要怎麼處理呢?按摩!是的!你沒看錯!就是按摩!如果你忍的了痛,自己按摩就行了!!忍不了痛,有專門幫助按摩乳汁不通的按摩師,可以讓你的疼痛減到最輕。就中醫論點來說,嚴重的乳汁不通,或乳汁突然變少,多半是因為肝氣鬱結,使陽明胃土不得氣血……。白話說,就是心情不好,導致內分泌失調,所以當然也可以配合中藥治療,幫助疏通。這時候如果傻傻的再補下去,就像春節高速公路流量大,又遇到車禍,這就很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