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 ( 苓桂朮甘湯 )

『賴醫師,我以前當兵的時後,每次收假都會被長官抓去驗尿。』
『是因為你的黑眼圈嗎?真的很像吸毒的ㄟ….
『賴醫師,我們是鄰居介紹來的,他們說,你治小朋友過敏性鼻炎真的有一手。可以幫我兒子一下嗎?他鼻過敏真的很嚴重。』
『ㄟ,可是人家說,我是治小朋友過敏性鼻炎,你兒子已經快三十了ㄟ…』
『……….』
『黃媽媽,我開玩笑,你不要生氣啦….』

黑眼圈!黑眼圈!黑眼圈!
黃先生真的很難讓人不注意到他的黑眼圈!難怪他會當兵時會被長官頻頻抓去驗尿!要是我是長官應該連頭髮,血液都給他驗下去了吧!
細細問一下,鼻過敏的徵候,大概只有發作時多半會有流鼻水和鼻塞。睡眠不佳,很容易被吵醒。常有吸鼻聲,但不一定有鼻水。
眼睛沒有泛紅絲。

又是一個主證是苓桂朮甘湯的病人,根本就懶的做腹診,就直接苓桂朮甘湯給他丟下去,加加減減木賊、川芎、白芷之的藥物。

什麼?大家還不知道怎麼用苓桂朮甘湯?拜託一下,這個已經講到不要講了,連來跟媽媽來上傷寒論的小朋友都知道,這藥怎麼用了!拜託不要再跟我說什麼西醫理論了!只要治的好病,人生簡單一點不是很開心嗎?
前面爬個文吧!就流鼻水,鼻塞,眼癢,氣上沖感!都對了就先丟藥,反正這藥性溫和,怎樣也吃不死人(除非你對肉桂過敏,這類人很少,賴醫師投藥前都會問一下。)

什麼?你說沒眼癢跟氣上沖感?
阿!念中醫要有想像力阿!
癢就一定會用手抓嗎?氣上沖就一定會有一股氣往胸部走嗎?
他不是一直在吸鼻子嗎?不是睡眠很差,很容易醒過來嗎?

黃先生 
黑眼圈甚 鼻過敏,流鼻水,眼癢,鼻塞,二便可。睡眠不佳,淺眠。
一週後,症狀減輕。一個月後,黑眼圈顏色只餘一點,仍持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