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病就是要看醫生,吃藥。好嗎?

 

徐靈胎:服藥原為治病而設,並非藉以生長氣血也

臨床上常常有患者問賴醫師:
『我這個病,如果不吃藥,我要吃什麼東西來調養?』
『賴醫師,你說我脾胃虛,那我不要吃藥,多吃點玄米粥可以嗎?』
『賴醫師,你說我體質太冷,那我多運動就行了吧!不用吃藥吧!』

我們常常遇到一些病人,不喜歡吃藥,滿腦子就是一堆養生的方法,又是導引,又是飲食,就是不吃藥,完全把藥當作蛇蠍之類會咬人的東西。

也有人會問
『賴醫師,我實在沒辦法早點睡,賴醫師你開個藥,讓我不會覺得那麼疲倦。』
『賴醫師,我真的不喝酒不行,你開個固肝的給我好不好?』
『賴醫師,我吃飯實在沒辦法規律,你就開個藥,讓我不會胃食道逆流就好了。』

也有人覺得中藥是萬靈丹,是營養補充劑,生活都不用改變,只要吃藥就好了!

要知道
穀肉果菜者,正性也。草木蟲石偏性也,故古昔養精以正性者,治病以偏性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有病就是要吃藥,要看醫生。沒病要好好注意生活飲食作息,不要亂吃藥。

例如:有人已經胃食道逆流了,就不要死撐著調整飲食作息,一下飲食清淡,一下早睡早起,調氣導引,這些都是沒病的時候作的阿!

有病就是要看醫生,吃藥。好嗎?

又例如:明明沒病老是覺得自己這裡有問題,那裡有問題,也不注意生活作息,飲食起居,老是想用人參、黃耆這類的藥物補精益氣,振奮精神。凡藥皆毒。毒藥是用來攻邪滯之氣,不是用來補益精氣的阿!

沒病不要亂吃藥。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