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肌肉張力低下

前些日子跟大學同學閒聊時,才知道他孩子有輕微肌張力不足的問題。
他也問到:中醫可以治療這個嗎?

早在《諸病源候論》就有記載數歲不能行”“四五歲不能語類似的症候,後世更歸類為五遲五軟,立遲、行遲、髮遲、齒遲、語遲。頭項軟、口軟、手軟、足軟、肌肉軟。
當然摟!因為時代背景,醫學認知方向不同,所以病名不能完全套用。中醫這些病名所包含的部分太大,我們還是只單論西醫病名,小朋友肌肉張力低下的部分。

西醫談到小朋友肌肉張力低下的特徵是,
1. 小朋友常容易覺得累。(即使在喜歡的遊戲上)
2. 走路都拖著地走。
3. 總是駝背。
4. 喜歡躺著或趴著。
5. 席地而坐時不喜歡盤腿,會用雙手撐著地板,兩腿前伸,等懶散的坐姿。
6. 嬰兒期時,爬行手無法完全撐起來。
7. 走路時腳板往內側(功能性扁平足)
8. ……
八拉八拉,族繁不及備載。….看起來像是賴醫師的家居生活。
那賴醫師應該是有病…..難怪我家詹老闆常常這樣罵我…..
這個疾病在大人叫做懶,懶病是沒藥醫的。而我們溫柔敦厚的中醫把這個懶病,解釋為氣虛,所以,詹老闆,我是氣虛,需要您好好的幫我補一下,我們先買個一斤人參,一斤鹿茸,…..

繞太遠了,讓我們回到原題,這個病除了先天因素外,還有藥物損傷、生產過程受傷,早產,病理性胎黃等原因。用西醫解釋起來有一堆專有名詞,請原諒賴醫師氣虛,沒辦法解釋。至於中醫說的比較簡單含糊,賴醫師就勉力解釋一下,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什麼?太含糊了?人家我們中醫就溫柔敦厚阿!很多事情不好意思說清楚阿!

這病當下不處理,看起來也不會有立即性的問題。但是長期的肌肉張力不足,會有腳比較容易扭到,脊椎容易側彎,….等種種後續問題發生。

可是中醫能不能幫忙呢?我想是可以的!要知道幹細胞比較少的老年人術後長期臥床虛弱無力都可以解決了!沒理由,幹細胞一大堆的小朋友不能幫忙吧?

有這個問題的孩子,3-8歲是黃金復健期,除了要配合西醫的復健。
中醫的針灸、推拿、藥物都可以有明顯的幫助。
但是,爸媽才是這類孩子最好的醫生。
每天可以幫孩子作一次全身性的按摩,捏脊。除了脊椎,還要著重肩、肘、腕、髖、膝、踝等大關節上下周圍穴道的按摩。
注意營養的攝取,最重要的是陪伴孩子玩耍、曬太陽和運動鍛鍊。

每天我們家那兩個小惡魔的清醒的時候,我都覺得這兩個小孩怎麼這麼多電,放都放不完,累死我了。當他們睡著時,看著他們天使般的小臉,我又很感謝上天讓我這兩個孩子擁有惡魔般,可以摧殘爸媽的活力。

PS
1. 五遲,立遲、行遲、髮遲、齒遲、語遲。五軟,頭項軟、口軟、手軟、足軟、肌肉軟。
2. 這類孩子在賴醫師的門診多見到肝腎不足和脾腎兩虛,多半適用於六味地黃丸、四君子湯、小建中湯這類方劑的加減。當然也有少部分需要用到滌痰去瘀的藥物。但是,這類疾病治療上絕對沒有一劑知二劑已的方法,最好的藥物是爸媽長期的付出和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