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陰癢、白帶參苓白朮散)

 

『賴醫生,我有些婦科的問題想請教您!』

『恩,請說。』

『我常常陰道感染,然後那裡會癢,還會有很多分泌物。』

『那我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嗎?』我說。

『恩。』

『你的分泌物都是水水的,沒有很重的異味吧!』

『對阿,而且吃西藥都沒什麼效果!』

 

 

蔡小姐是某位患者的媽媽,因為女兒月經不順被賴醫師用奇怪的藥調好,所以決定要來試試中藥看能不能解決多年的分泌物異常的問題。

蔡小姐身體健康,無任何問題,唯一的困擾就是,陰癢和分泌物過多。

因為蔡小姐的外觀,一副白泡泡幼綿綿,皮膚一副吹彈欲破的樣子,屬水毒質。我初起用經方的想法,開立了防己黃耆湯加減,很遺憾的是根本沒任何效果。

 

頭痛之餘,開始仔細的四診,才發現蔡小姐有蠻嚴重的腸胃道問題,加上腹診時,下焦有明顯的疝瘕。脈沈無力。

改換另一個想法。開立參苓白朮散,果然一劑見效。

(小編:明明是一週份,還一劑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