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媽媽問我:

小朋友因為流感住院,雖說已經痊癒,但是咳嗽不斷。

想請問我,該給小朋友吃什麼中藥作為食療?

 

我當然照慣例回答:請就近尋求中醫師諮詢。

 

為什麼我回答會這麼無情呢?

難道因為沒有諮詢費,賴醫師就不想回答嗎?

 

不是啦!!因為我想積點陰德給我家阿花和喀撐。

爸爸不會賺錢,只好留點看不到的東西阿!

 

跟我相熟的朋友、患者都知道,我很不喜歡人家問我:

賴醫師,我經期出血這個症狀該吃什麼藥呢?

賴醫師,我咳嗽該吃什麼藥呢?

賴醫師,我工作疲勞該吃什麼藥呢?

賴醫師,我看電腦眼睛酸澀該吃什麼茶飲呢?這一類的問題。

 

一來,我不喜歡人家吃藥,藥就是毒,是藥就有偏性,這個偏性有的寒、有的熱。如果這個偏性對證,就不是毒,是藥。是藥就能治病。不對證就是毒,是毒,就足以妨生。

 

二來,很多問問題的人,我見都沒見過,更不用說我一定沒診斷過您的病症。

只是一個病名(經痛、咳嗽、頭痛)。我實在不知道,您的體質,還有您現在病症是偏寒、還是偏熱。

例如:我治療一個小朋友咳嗽,我習慣用藥就有,麥門冬湯、清燥救肺湯、桂枝湯、半夏厚朴湯、兒科杏蘇散、麻杏甘石湯、小青龍湯。當然還有一堆比較不常用的藥方。更不用說上面這些方的加減。

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當下的病症全都不一樣阿。

 

當然!我可以信口開河,隨口說一個藥方。如果您吃好了,我就是神醫。如果您吃不好,就是您命不好。

這種缺德事,我實在是做不出來。

 

那當然有人說,那你開個食療方,食療就沒這麼講究了吧?

賴醫師還是要抱歉的說:缺德的事,不論大小,都是缺德的事。

 

深慮論

明代方孝孺

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所可畏而遺其所不疑。然而,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豈其慮之未周歟?蓋慮之所能及者,人事之宜然,而出於智力之所不及者,天道也。

當秦之世,而滅諸侯,一天下。而其心以爲周之亡在乎諸侯之強耳,變封建而爲郡縣。方以爲兵革不可複用,天子之位可以世守,而不知漢帝起隴畝之中,而卒亡秦之社稷。漢懲秦之孤立,於是大建庶孽而爲諸侯,以爲同姓之親,可以相繼而無變,而七國萌篡弒之謀。武、宣以後,稍削析之而分其勢,以爲無事矣,而王莽卒移漢祚。光武之懲哀、平,魏之懲漢,晉之懲魏,各懲其所由亡而爲之備。而其亡也,蓋出於所備之外。唐太宗聞武氏之殺其子孫,求人於疑似之際而除之,而武氏日侍其左右而不悟。宋太祖見五代方鎮之足以制其君,盡釋其兵權,使力弱而易制,而不知子孫卒困於敵國。此其人皆有出人之智、蓋世之才,其於治亂存亡之幾,思之詳而備之審矣。慮切於此而禍興於彼,終至亂亡者,何哉?蓋智可以謀人,而不可以謀天。

良醫之子,多死於病;良巫之子,多死於鬼。豈工於活人,而拙於謀子也哉?乃工於謀人,而拙於謀天也。古之聖人,知天下後世之變,非智慮之所能周,非法術之所能制,不敢肆其私謀詭計,而唯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使天眷其德,若慈母之保赤子而不忍釋。故其子孫,雖有至愚不肖者足以亡國,而天卒不忍遽亡之。此慮之遠者也。夫苟不能自結於天,而欲以區區之智籠絡當世之務,而必後世之無危亡,此理之所必無者,而豈天道哉!

 

PS:用這個人的文章實在不好,因為他是歷史上唯一一個被誅十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