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病起於一氣之留滯

患者常常問我
『賴醫師,我這病是怎麼了?』
『賴醫師,我為什麼會生這個病?』
『賴醫師,我的足底筋膜為什麼會發炎?』

我會說:
『因為你,吹到風,受寒了阿!』
『因為你,愛生氣阿!肝氣不暢阿!』
『因為你,習慣用你小腿的比目魚肌阿!』

所以,病因很多嘍?感受四時不正之氣?七情六欲不能得其所欲?金石草木蟲獸所傷?
其實,賴醫師覺得萬病都是起於毒,
毒不盛,尚不會有任何病徵。若毒積聚過多,自然病症峰起。
只要用藥物、用針灸除去其毒,就能恢復健康的身體。
那這一毒是由何而來?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元氣不流暢,留滯成毒。

例如:
發高燒,感冒,就是因為吹冷氣或沖冷水,寒邪內侵,皮膚肌表之氣,為寒氣所鬱,一旦肌表之氣凝滯不動,身體裡的熱不能正常發散,自然會發燒。
不管針刺風池、合谷、少商放血,或用麻黃劑,將體表鬱滯之氣疏通,自然體溫就降下來了!

胃食道逆流,常常因為愛生悶氣,不敢把脾氣發出來,或因為工作壓力大,為了薪水,又不能辭職。一整個肝氣鬱滯,沒處可發,沒處可走,自然就向脾胃系統發作啦!以前就是解釋成肝木克脾土!
如果能用些柴胡劑,疏肝利膽;或直接用些瀉心劑,處理腸胃中凝滯之氣,自然胃食道逆流也會得到改善。

筋膜炎,多半是因為習慣用局部力運動或使用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的氣血一直集中在身體固定的區域。喜歡用小腿就容易足底筋膜發炎;習慣用低頭滑手機,自然容易肩頸疼痛或頭痛;需要一直抱小孩,媽媽手就會一直跟著你。
這時候如果能休息,加上熱敷;或針灸調順經絡之氣;吃些通經活血的藥物;自然筋膜炎也是很容易治癒的。

那小朋友為什麼用對治療法,好的比大人快很多?
因為小朋友的經絡幾乎都是流暢活絡的,元氣阻滯不通的地方極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