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床隨筆 高燒不退! 川崎氏症!!

前幾日,有個媽媽帶了一個弟弟來給我看,
『賴醫師,我家弟弟兩、三個禮拜前生了病,從那以後食慾就一直不好,能幫我們調養一下嗎?』
『好阿!』我照例還是問了一下之前的病症。
媽媽說:『那時候,反覆發燒持續了一、兩個星期。』
這媽媽真的很有心,她把小朋友的舌頭、身體症狀的照片,照在手機裡給我看。
我看了,心裡一驚,草莓舌!!川崎氏症!?
我故做鎮定地問:『現在還有淋巴結腫大嗎??』
媽媽說:『沒有了。』
望個診、把個脈,也沒有明顯的心臟的問題,我鬆了一口氣。
『恩,那我幫你調個身體就好了!不要擔心!』

川崎氏症,至今發病原因仍懷疑是病毒感染。
一般川崎氏症在中醫裡屬於溫病邪熱,
發病急速,身體因不明原因,高熱不退。
皮膚會有斑疹,或發紅斑。
口腔和眼睛黏膜會充血。口乾、舌頭成草莓舌。
頸部淋巴結腫大。
甚至會有手指、腳趾脫皮的狀況。

這類的疾病在生病的時候,要趕快滋陰清熱,我當下遇到都會投以玉女煎、竹葉石膏湯、白虎加參湯、敗毒散之類的藥物,而且會對症重用。並要求爸媽天天帶孩子來診所觀察症狀,每日換藥。
為什麼?
因為這種好發於小朋友的溫病,不但傳變快速,而且一旦傳熱入藏腑,會有致死的情況。(西醫觀察川崎氏症會有誘發心肌炎,動脈破裂,心肌壞死的症狀。)而且極易留下心血管的後遺症。所以症狀結束後,還要追蹤觀察數月到一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