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月經淋瀝 半夏瀉心湯)

『賴醫生,我月經滴滴答答的都停不下來!西醫都是給我調經藥,可是我不想吃了。』

『西醫檢查都沒問題嗎?』

『沒有阿!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調經藥也已經吃半年了,可是我不想吃了。』

『好吧!讓我們調調看吧!』

蔡大姊,是典型藍領階級,常常因工作要趕貨,壓力大。這兩年月經常常滴滴答答的持續好幾個星期。甚至一直持續到下次月經。常貧血。望診,齒齦稍黑。

詳細做了腹診,心下痞,腹脹悶感,夜間有腸鳴聲。

開立了半夏瀉心湯,一週淋瀝就停了。

調養至下個月,月經也正常,就停止服藥了。

五個月後。蔡大姊再次求診。

『恩!上週給你的藥沒有效果嗎?』
『沒有ㄟ。』
『讓我想想….

上週應該是患者多,我開了習慣用藥,芎歸膠艾湯加減。
服用一週後,效果不佳,月經仍滴滴答答的。
我這次詳細做了腹診,依然,心下痞,兩脅緊張,腹脹悶感。
詳細問了飯後的感覺,蔡大姐自述,常常飯後微感脹痛,但是因為工作繁忙,也無暇顧及。
再加上前次的病症,是先用半夏瀉心湯加減來止血,再用四君子湯類湯劑加減調養。
這次應該還是老毛病無誤,所以大膽開立半夏瀉心湯。
果然一週內,月經滴滴答答的狀況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