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怨文啦!這是抱怨文啦!

中醫在台灣,是一個奇怪的存在,明明我們是全球中華文化底蘊最深厚的地區。(再過二十年我就不知道了!)民眾對中醫的了解依然不完整。
可能是因為從日據時代到民國時代,中醫(漢醫)一直被打壓。
所以台灣人生病,第一個就是想到看西醫。
反觀,
經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大陸,中醫一直跟西醫平起平坐,整個國家投注了無比的心力和經費在扶植中醫。
那個劍走偏鋒,以影視起家的韓國,滿腦子想把中醫變成韓醫,不但拍攝專門的中醫影集,又在所有影集裡,置入性行銷,又是吃水藥,又是吃補湯,生氣的時候,還知道要吃個安宮牛黃丸!
連我在YOUTOBE都有看到外國人用英文在教傷寒論……

然後我們台灣中醫教學還在減少中醫時數,增加西醫實習。是怎樣?
後進的學弟妹,跟我聊天時,還大言不慚的說,現代的中醫不能只看中醫典籍,要多看西醫醫藥論文!不然以中醫論文量絕對會輸!中醫一定要做動物實驗,才有科學根據!中醫一定會被滅絕!

阿!我只是真的覺得很奇怪……
我真的很想問阿!
小朋友,你是有看過幾本中醫典籍?你記得幾個條文?
小朋友,你是可以開西藥嗎?你看那麼多西藥藥理要做什麼?
小朋友,你以後有打算作中獸醫嗎?不然你做動物實驗要做什麼?
你不知道動物跟人長的不一樣嗎?
你不知道像巴豆,人稍吃多了就會死掉!老鼠吃巴豆會越吃越胖嗎?
ㄟ….中醫會被滅絕?全球都在瘋中文,瘋中醫。中醫會被滅絕?就算金正恩和川普亂丟核彈都不一定會成功吧?

阿,對不起!這些問題我一個都沒有問出來,因為我是臭俗仔。
而且我也很心虛,因為我也沒看過幾本中醫典籍,條文也都記不熟。
但是我知道台灣民間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努力,希望讓中醫復興到他該有的地位。例如:我一個老師就不斷的在做傷寒論考據的工作;另一個老師無償的教導大家中醫的生活方式和臨床治療技巧。一個朋友專搞中醫傷科接骨。更不論網路上廣大的中醫愛好者,不遺餘力的在推廣中醫。

最重要的是,
我知道每個醫生都是為了自己的病患努力著。
我們跟病患、跟其他醫生(不管你是有牌,還是沒牌)都是戰友。
身為戰友,沒有一個人會在背後捅自己人。
(但是回頭看看背上的疤,好像還有新插的幾把刀。就算是豬,也還是隊友。)

我只是個小小的中醫師,我希望大家都能多懂一點中醫可以做什麼。
所以我會努力推廣中醫,讓大家知道,感冒之類的小病,不是只可以吃西藥成藥,也可以從廚房裡,中藥房裡,自己配些中藥成藥來吃。(如果懶得看醫生!)

話說,昨天有個曾服務於我診所的小姐,居然不知道中醫可以安胎,傻傻的躺在醫院裡安胎,一躺就是三個月,最後還是剖腹、早產。小孩還得躺在保溫箱裡,不能在媽媽肚子裡好好的度過最後的兩個月。
媽媽還因為亂抓中藥吃,導致出血不止……….。
讓我覺得很慚愧……連這麼靠近我們的人都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可以做什麼。

中醫會不會被滅絕,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只希望大家都能多懂一些中醫,多知道中醫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