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嗽

「賴醫師,我小朋友咳嗽好久了,一直都不好,晚上咳的厲害。」。診間一對父母帶著小朋友進來,十分擔心的說著。我問:「一開始就咳嗎?有去看醫生嗎??」。「對阿!沒有感冒!直接就開始咳了。可是人家說西藥不好,所以我沒給他吃。可是因為咳得很厲害,我有給他吃冰糖貝母燉雪梨。」

聽完孩子媽媽所說孩子情形,我瞬間腦中出現……,於是問「所以真的咳很久了??」。「對阿!三天!」。我的……更長了,內心翻了白眼(請原諒我這麼做。)。接著我再問「所以?痰是什麼顏色的?」。「因為小朋友不會咳,可是感覺痰很多。躺下會更咳….」。

叩叩叩….(賴醫師的手指已經焦躁地輕敲桌子了)繼續問媽媽「所以?吃了痰更多?」。「對阿!醫師你怎麼知道?我已經不給他吃冰冷的食物了,怎麼越咳越厲害?」。聽完,我更加無言且⋯⋯又出現,心裏OS(你明明給他吃了…..)。我認真的看著孩子的媽媽跟她說:「吃我的藥就好!別!再!給!他!吃水梨了!!!」。

~~~~~~~~~~~~~~~~~

在這裡我們先跟大家討論一下,賴醫師認為 偏方,並不是指泛指中藥或食療,而是指沒經過細細思索或經過中醫師指導下就服用的藥物或特定食物。
所以當我們在網路或親友間得到的藥方或食療,請細細思索,或請教你信任的中醫師。
不然愛之深,害之切阿!

「賴醫師,你好,弟弟來,自己跟醫生說。」這次是一個爸爸帶著小弟弟進診間坐下,弟弟邊咳嗽邊開始說「我咳嗽。(咳咳..)」。我問「好可憐喔!有吃藥嗎?」。「有。咳咳」。我聽咳聲是乾咳聲;此時爸爸說了「醫師,我家弟弟有吃過西藥,因為一直都不好,所以鄰居介紹來給中醫看一下。」。

我問「那咳很久了嗎?」。「也還好,都他媽媽照顧。我問一下。」爸爸開始電話給媽媽。(賴醫師OS:果然是爸爸)。「他媽媽說,已經三個禮拜了。剛開始感冒,後來就咳嗽,西藥吃一吃,就剩下咳嗽一直吃不好。我說要吃中藥看看,他阿公說,中藥比較慢。所以我們吃了三個禮拜的西藥。」
聽到這裡,我心裡翻了白眼且出現⋯⋯,心想那你吃了西藥三個禮拜有比較快嗎?「那交給我吧!我們看看能不能三天就改善弟弟咳嗽的狀況….」。「三天?果然中醫比較慢….

~~~~~~~~~~~~~~~~~~~~

小朋友,體型小,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容易外感風寒或風熱,得到疾病後,變化也較成人來的迅速,但是病因多半單純,而且沒有七情的傷害,癒後多半良好。
只要爸媽心臟大一點,不要過度緊張,亂給偏方。一般感冒都是一星期會痊癒的。感冒後黏膜受損導致的咳嗽,也都會在十多天後痊癒。如果是體質虛弱,或是生病時,飲食沒有節制,所導致的咳嗽,才會多拖些時候。

前面說的冰糖貝母燉雪梨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看情況吃。
這個方適合,一、體質較瘦弱的人,二、且咳嗽時間已經很長,三、乾咳沒痰,三個狀況都符合才吃,缺一不可。切記不可以在痰多的時候使用。

一般感冒剛開始,喉嚨癢,鼻塞,流鼻涕,鼻涕清清稀稀的,畏寒,發熱頭痛。應該先治風寒,而不是先治咳嗽。如果一時找不到你信任的醫師診治,可以先用精油(德國百靈油之類的)舒緩病狀,或煎些紫蘇茶或薑母茶,趁熱頻飲。
如果,痰已經變成黃色,而且痰黏稠,身體低燒或發熱,可以試用魚腥草茶。

或是先採用小兒按摩術,避免自行判斷錯誤,還吃錯藥………

如果你小朋友像第二例一樣,已經吃過西藥很久,咳嗽都不好,或是感冒一直反覆發作,那還是請你接受中醫藥的調養,肯定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千年傳承,全新感受……

1:德國百靈油…..最近很流行,不用我細述吧!
2:紫蘇茶,紫蘇三錢、陳皮三錢、白蘿蔔(切片)四錢,二碗水小火煎成一碗加一小匙紅糖或黑糖。
3:薑母茶,生薑三錢到五錢、黑莓三到五錢(可用黑糖或紅糖一小匙代替)、蔥一小把,淡豆豉一小撮,兩碗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煎成一碗半。
註三:魚腥草茶,魚腥草五錢,苦杏仁二錢,桔梗一錢,三碗水煎成二碗,趁熱先慢慢飲用一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