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吃黃連去胎毒嗎??

 

最近有新手媽媽問我:『我婆婆說,小朋友出生以後要吃黃連去胎毒。是真的嗎?』

我回答:『我看你孩子養的頭好壯狀,幹嘛要吃黃連?還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有隱疾?』

『沒有啦!!就婆婆一直想給他吃,所以我想先來問問。』

『如果沒怎樣,就別吃了吧!別窮折騰孩子了吧!』

 

『吃黃連去胎毒』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偏方。

但到底是什麼時候吃?什麼時候需要吃?

我們隨便翻開一本中醫兒科古籍來看,

 

《幼科指南》:初生門

拭口下毒

嬰兒初生,拭口之法,須用軟綿裹指,拭凈口中不潔;繼以胭脂蘸茶清擦口舌齒頰之間,令其潔凈,日后方無口病所生。將水濃煎甘草湯,以棉裹指蘸汁頻兒吮服,免使胎毒蘊于腹中,再有一法,用黃連濃煎汁出,滴口內,毒隨臍糞而下自清。如清熱防驚,用朱砂大豆許,研細水飛,蜜調乳汁化服之法。惟稟賦怯弱者不宜行也。怯弱之兒,解毒法者,用豆豉濃煎汁,汁當乳嘗之。

 

這裡告訴我們,小朋友剛生出來,口中多半有些羊水啊、胎糞啊、血啊,要擦掉。以前的人認為,如果沒清乾淨,會讓小朋友發些痘疹,生病。這是西醫水平感染的概念,並不是空穴來風。用棉布裹手指將新生兒的口腔清乾淨,不但可以避免感染,還可以避免吸入性肺炎產生的機率。

而我們前面討論的吃黃連,在這裡份量也少到只有一兩滴的程度。(用黃連濃煎汁出,滴口內。)雖然我有看過書上記載直接吃一錢的,但除非有中醫師處方,否則不建議給初生兒那麼重的劑量。畢竟小兒為稚陽,萌萌的,不小心就搞死了。

 

至於後面硃砂那就更不用說了。那是重金屬,會變笨的。

 

『豆豉濃煎汁,汁當乳嘗之。』這是沒鹽的淡豆豉倒是可以用。

 

但是我賴醫師想弱弱的問一句。『你打算自己接生嗎?』

如果不是。在正規的婦產科診所,和受過豐富訓練的接生員的SOP下。這些問題都會處裡的很好。我們不用擔心。(當然我是覺得西醫的SOP有些是可以再加強的,但在存活率方面是幾近完美的。)

至於已經帶回家照顧或滿月的孩子,如果沒病證。還是別折騰孩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