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當歸四逆湯加吳茱萸、生薑)

最近在某中醫討論版,有人說了糖尿病導致的傷口無法癒合,中醫肯定沒辦法
賴醫師就記起了一段很久以前的往事。

那是上班的第三年吧!!那年我還是個小醫師!(現在也沒長成大醫生)在泰山十八甲裡的一間小診所裡混飯吃。

那天外面天氣很好,是個晴朗的好天氣,進來了一個已經坐在輪椅上的大姐。
她因為糖尿病傷口無法癒合,而引發左腳壞疽,兩隻腳也都因末稍血液循環不良,而呈現不正常的黑色。
西醫急著要截肢,家屬和大姐抱著最後的希望來到診所看,希望中醫可以幫忙。
當時我看到也是很害怕。可是還是裝鎮定的看下去。
大姊的手好冰,更不用說她的腳了。明明是好天氣,大姊還是穿了很多衣服。說話也有氣無力的,就是一直抱怨她的兩腳疼痛,重的抬不起來。大姊的兒子一直在旁邊反覆的說:可以幫我媽針灸讓他不痛嗎? 我們是某某先生介紹來找你。
我細細問了一下,食慾不佳,常拉肚子。而且脈沈無力。
當下腦海裡只有當歸四逆湯、當歸四逆湯、當歸四逆湯、當歸四逆湯……
不是拉!
是『厥陰之為病,消渴,……,飢而不欲食,食則吐蚘,下之利不止。』
『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躁無暫安時者,……,』
『脈微,手足厥冷,煩躁,灸厥陰,』
『手足厥寒,……,當歸四逆湯主之。』 
……內有久寒者,宜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
這一大堆破碎的傷寒論條文,
因為懶惰的賴醫師一直相信愛因斯坦的話,查的到的東西絕對不用大腦記……
當下賴醫師就覺得,果然偉人也是人,話不能盡信。

最後因為只記得當歸四逆湯,所以就用了……
不是啦!是因為脈證都合乎當歸四逆湯加吳茱萸生薑。
就開立了當歸四逆湯加吳茱萸、生薑,加上大姊心臟又沒力,時時下利,所以加了乾薑、附子。並用艾灸時時灸之,外敷某藥廠的金瘡膏。

三天後,大姊回診,腳上的膚色就逐漸就逐漸轉紅,黑色的部分也逐漸由膝蓋退至腳踝,也不再抱怨腳痛了。
一星期,腳就紅了(當然膚色還是不正常),傷口也開始癒合了。
一個月後我離開那診所,所以後續就也就不知道了。
往事歷歷在目,宛如昨日。傷寒論真神書也!仲聖真神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