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906599_2134259913299927_1303123988486029312_n.jpg

每次在流行性感冒後,都會有這種抱怨……
「賴醫師你知道嗎?我老公超弱的!每次小孩感冒叫他顧一下,才一天!才一天!他就中獎了!然後就害我要顧一個大的、一個小的!」
「唉唷!你先生就體質跟孩子類似,工作太疲倦、免疫力下降,才會這麼容易感冒啊!」
「屁啦!他要上班,我不用上班嗎?他分明是娛樂過勞,都半夜了還在打電動……(巴拉巴拉過了五分鐘)。」
「那既然X隊友這麼沒用,我們開個藥給他吃?嘿嘿嘿(左手搓右手)!」
「不要啦!平常他還是不錯的啦!」
「……我的意思是叫他順便來調個身體,才不會這麼容易就中獎啦!媽媽想到哪裡去了?」
「喔喔喔……好好好!」

爸爸媽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孩子帶病毒回來,自己才剛靠近孩子,爸爸或媽媽,有時候甚至是兩個人,就一起中‧獎‧了!
賴醫師真的要說: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孩子是我們生的,他的體質、飲食、生活的環境哪一樣跟我們不一樣?當然體質上的的弱點也一樣啊!共享喜怒哀樂才是一家人

什麼?你已經快累死,不想跟孩子共享病毒?
那中醫有沒有辦法?有喔!
爸爸媽媽可以來泡個腳,用紫蘇葉、艾葉、蔥白子各一兩,加入一公升半的清水,煮沸五分鐘,除去藥渣,倒入小桶子裡,再加溫水稀釋到適當溫度和水量。兩隻腳泡進去,再蓋個浴巾,讓藥氣徹底燻蒸竄入毛孔內。如果沒有桶子,稍大的盆子也行,重點是浴巾要把腳和盆子整個包起來。一邊千口杯(小小口一直喝)喝個 羅漢茶,讓毛孔徐徐張開,將鬱滯於體內的風寒之氣排出體外。

孩子生病的時候,媽媽們真的比爸爸容易緊張。賴醫師強烈建議媽媽們,要放手讓別人幫忙,更要懂得求援。要記得,隊友是需要訓練的!就像皮卡丘會進化成雷丘一樣,我們也可以從豬進化成神豬,再來就可以進化成豬神。(小編:「賴醫師,豬神有比較好聽嗎?豬神難道是天蓬元帥?」)

如果你真的無法相信家裡那隻X……那找媽媽、婆婆,或有經驗的臨時保母,都是一個好選擇。更何況,大部分的媽媽都是因為長時間過度緊張,才會免疫力低下因而生病,這樣對孩子不好,對媽媽也不好。

所以賴醫師建議平常媽媽們一週可以挑出一點時間,準備個200克的玫瑰花,先將花朵浸泡半小時,再以小火煮10分鐘後,將玫瑰花水倒進浴缸,加入適當溫水,泡個十五分鐘到半小時。玫瑰花疏肝解鬱、芳香醒腦,最重要的是皮膚還會光滑柔細。

如果這些都作不到,那就只好在小朋友看感冒的時候,請中醫師順道幫你調養一下,解除平常追求自(ㄠˊ)由(ㄧㄝˋ)的業報了!

賴醫師:「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我的職業欄寫的是明明是中醫師,不是心理醫師,為什麼媽媽每次看到我就忍不住要抱怨老公?」
小編:「賴醫師你誤會了!我們不是看到你才想抱怨老公,我們隨時都想抱怨老公耶!」
賴醫師:「……我不想概括承受啊啊啊!」
小編:「因為你覺得都罵到你對吧!(眨眼)」
賴醫師:「……你走開你走開!」

arrow
arrow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