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666651_2262975273761723_4704237246486675456_n.jpg

有天在高中同學的聚會中,某個同學問我。
「韋圳,我知道你後來去當中醫師了!你都看什麼病啊?」
「喔!我都有啊!你知道中醫很多時候是沒辦法分科的,不過我比較常看小兒科!」
「小兒科?小朋友也可以看中醫喔!我以為中醫都是看些阿公阿嬤。」  
「其實小朋友看中醫也很有效喔!而且比起西藥,大部分小朋友更能接受中藥味。」

大家都知道中醫可以看很多病,不過都侷限在慢性病、調身體之類的印象。事實上,中醫對小朋友健康的注重超乎我們想像。
確保後代健康成長是世界上各民族根深蒂固的想法,中國自古就認為祭祀祖先,身後享用後代奉獻的血食,傳宗接代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事。所以兒科在中醫界是一個非常受到重視的科別。

光是在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的「少小嬰孺 二卷」裡就有三百多個方劑,裡面的藥物除了我們常見的水煎藥外,還有藥粉、藥膏、藥丸、藥粥和各式外用藥劑。更不用說歷朝歷代的兒科醫學專書,針對小朋友的生長發育、養育、保健、診治均有深入研究和臨床的實證。

最近有一位媽媽在診間跟我說:
「醫師都是要等到自己的孩子出生,才會下凡來渡眾生。」

年輕的我曾跟父親吵架,當時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吵,早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我父親語帶哽咽地說:「你們三個孩子都是我的心頭肉……」

兩個孩子阿花和喀撐出生後,我一頭栽進育兒和中醫兒科的世界,才慢慢能體會我父親當時的心情。

隨著看診的經驗豐富,我認為中醫實在是一種「家庭醫學」,中醫的診斷特性,在家庭的環境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爸爸媽媽能幫助醫師多多觀察孩子生病的狀況,就能幫助我們可以更快速診斷出病情、對症下藥,迅速解除孩子的病痛。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一些中醫初學者應該具備的知識,濃縮了一些中醫兒科的重點,寫成《中醫爸爸40個育兒神招,孩子少生病、超好帶》,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爸媽的照顧下,健健康康的長大成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