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好幾個媽媽都帶著孩子來看診,問的都是同一個問題
「賴醫師,我兒子(女兒)最近一直流鼻血!」
「流鼻血?」我回答。
「對啊!我都叫他不要一直摳!去看耳鼻喉科,也是叫我們塗塗凡士林,最後不知道他還是摳?還是什麼原因?還是流啊!」
小朋友急著辯解說:「沒有!我沒有摳鼻子!」

小朋友的回應,勾起了我童年的回憶。
小時候,我一直是父母眼中的藥罐子,因為有一次我發現同學在朝會的時候昏倒,就可以回教室休息,自此以後我就開始了我風中蟾蜍的人生!

小編:「我要把這篇給你媽看!」
賴醫師:「你想幹什麼!」(白眼攻擊)
小編:「賴醫師你對我好一點喔!你的粉絲很喜歡我捏!他們說沒看到我會不習慣柳!」
賴醫師:「去去!兩個粉絲問到你就拿俏啊!」

可是為什麼這個祕密可以保守數十年呢?
除了賴醫師小時候的樣子真的是黑黑、乾乾、瘦瘦,還常流鼻血外,我賴醫師演技十分精湛也是很重要的!!
既然是裝的,為什麼還會流鼻血呢?

-----誠實線-----
因為鼻血最好裝啊!
摳一摳、撞一撞就有啦!
-------------

但是!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但是」!賴醫師也有一陣子是不由自主的流鼻血!而且都是晚上流!我也不是故意去摳它!!可是我在夢中就覺得鼻子癢,醒來時半截食指已經在鼻子裡了!
真的是半截,我絕對沒騙各位媽媽們!
所以各位媽媽,請你相信你的孩子!他在有意識的情況下一定是沒去摳鼻子的!

賴醫師認為,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誠實的,都是因為鼻子癢的情況下,不自覺的去摳鼻子才流鼻血的!
所以我們要處理的是鼻子癢,而不是流鼻血!

那為什麼會流鼻血呢?
有個原因可以注意一下!是不是夏天晚上睡覺吹冷氣、保暖不夠、血液沒地方去,鼻黏膜又乾燥,就流出來了?
如果是這個原因,那怎麼辦?
不要吹冷氣啊!!不要吹冷氣啊!!不要吹冷氣啊!!

什麼?你小孩說:不吹冷氣,他活不下去?
人生需盡歡!唉!賴醫師也是這樣覺得。(菸~)
所以,只好穿襪子,蓋棉被,吹冷氣嘍。

那急性期(就是天天流、一直流,這樣也流、那樣也流),要怎麼辦呢?
可以先試試用熱水泡腳。
如果想用藥材,賴醫師常用吳茱萸打粉,用米酒調成泥巴狀,貼在腳底。
如果嫌藥材太便宜的媽媽,可以加一點麝香和生附子。
如果嫌藥材太貴的媽媽,可以直接用大蒜打爛貼腳底。
不過要告訴大家的是,大蒜不要貼太久,會起水泡的。

想當年賴醫師,聽他爸說完貼大蒜治流鼻血以後,很天才的去貼了大蒜,
經過一個甜美的午覺後,接下來一週,都因為腳底的大水泡而沒辦法好好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