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朋友(尤其是媽媽)會私訊我:「賴醫師、賴醫師,我小孩說他耳朵痛!!我要不要帶去看急診啊??」

小朋友三歲到五歲以後,可以很明確的表達耳朵痛。⋯⋯
較小的嬰幼不會說耳朵痛,只會哭哭、歡歡,或不斷的用手摩擦、拉扯有問題的耳朵。
那耳朵痛有哪些原因呢?大概就不出中耳炎、耳道癤腫、外耳道炎,以及耳耵聹拴塞。

全都聽起來粉恐怖,對不對??
其實這種恐怖出自於兩個狀況,一個是媽媽的愛,一個是我們對病名的不熟悉感。

中耳炎聽起來,感覺很恐怖,是嗎?
如果聽到後面的併發症,像是耳聾、聽力喪失、影響語言學習發展、腦膿瘍……。
我相信不用是媽媽,就算是爸爸在小孩哭說耳朵痛的情況下,聽到上述後遺症,都會嚇得不知所措。
不管醫生說什麼,九成九都說好好好,全聽醫生的了。
所以,我們醫生就是在販賣恐懼的……
不是、不是,賴醫師我的意思是,我們是販賣專業知識,只是專業知識有點嚇人。
如果再加上媽媽的愛和小孩的哭聲,就變成恐懼了。

因此,賴醫師決定來減少一點點恐懼,先說急性中耳炎好了!!
急性中耳炎的診斷一定要需要有三個條件,一定要全部都有喔:
(1)急性發作(如突然發燒,或突然疼痛。)
(2)醫生用耳鏡有看到中耳腔裡有積液。
(3)有中耳發炎症狀(如疼痛,或者醫生看到耳膜泛紅鼓脹)。

可是啊!中耳炎對孩子來說真的很常見,所以誇大或誤診,其實也都很常見。
有的醫師為了保護孩子,會將病情說得嚴重些。
有的醫師體諒父母的恐慌,會把病情說得輕一點。
這都是出自於善意。
當然也有,因為舊型耳鏡的電力不夠,看起來耳膜泛紅的狀況……有沒有很尷尬?

中醫在書籍裡記載的「小兒耳漏」,就是指中耳炎,意思是中耳炎鼓膜穿孔後出現的症狀。
我們對急性中耳炎的治法,其實不管穿不穿孔,都是一樣的,都是開內服藥加外用藥治療。
內服藥先不說……什麼?一定要說嗎?
各位大叔大嬸、阿姨小姐、爺爺奶奶,求你們行行好,留口飯給賴醫師吃一下,好嗎?
那外用藥呢?急性發作期(就是小孩哭得你六神無主的時候),又可以確定是陽證的話,可以用黃連水少許滴入耳內。如果嚴重到耳根部都腫脹了,我會再用三黃粉加水酒,弄得像爛泥巴一樣敷在耳根外部消腫止痛。

小編:黃連水是什麼?
賴醫師:記憶中是黃連一錢、冰片一字、硼砂一錢,加在蒸餾水煮一下,就是黃連水了。
小編:那不用水酒可以嗎?
賴醫師:可以喔!我們用竹瀝汁或菊花露。
小編:荔枝?賴醫師我們用玉荷包可以嗎??
賴醫師:……………………
小編:賴醫師,耳道癤腫、外耳道炎、耳耵聹拴塞那些,你還沒說!
賴醫師:本宮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