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一定有發現,賴醫師已經很久沒有醫案分享了!!
因為賴醫師的患者都很難治、、、
咦!!不是啦!賴醫師的意思是說,賴醫師的技術很不好,所以都治不好患者。⋯⋯
咦!!這樣會沒有患者?然後診所開不下去?然後阿花跟喀撐就會沒飯吃、、、
天阿!!不會吧!!
好吧!!好吧!!我澄清一下!!賴醫師因為技術太好,患者都好了,所以診所就沒有生意了!!
咦!!這樣也不行!!診所還是沒收入、、、。

今天遇到一位老患者,王小姐,他一副心情愉悅的從我家診所前面走過去,不巧被賴醫師瞄到,賴醫師氣沖沖的跑出去問他,為什麼這麼久沒來刷健保卡?難道不知道我有兩個孩子要養?
不是!不是!我是想問:病好了嗎?怎麼好的?可以讓我偷學一下嗎?

當年我記得王小姐是因為壓力反應造成的廣泛性焦慮症。其證狀是睡眠不佳,會中斷。背痛,也就是膏肓痛,而且會擴散、流竄感性的疼痛,胸悶。咽喉不適,有異物感。每天心情都很不好。西醫精神科方面,已經開始服用抗憂鬱藥和FM2。
但是西藥似乎只有些微的幫助。
無奈之下,只好求助中醫。
當時的診斷,應該為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但是因為王小姐本人沒有便秘及大便不順的證狀,就去掉大黃。
果不其然,第一個星期,整體證狀就改善許多。
但是、、、103年一直治到106年都治不好,期間雖然說西藥劑量逐步降低,到不需服藥或藥量極微。但不吃中藥,證狀就反覆發生,其實就算有吃中藥也是有證狀,只是比較輕微。
期間也有想過,是不是因為去掉大黃,導致柴胡加龍骨牡蠣湯藥效不佳。但事實證明,沒有任何的差別。

期間精神科醫師一再警告王小姐,不能停藥,而且會一直發作。殊不知,在那時王小姐已經偷偷減低劑量非常久了。
今日,王小姐更告訴我,因為前些時候家庭中的壓力因素解除,證狀就不再發生,所以也不再過來看診、針灸、服藥。

賴醫師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王小姐不需要再服藥了,我也不用在每天翻書想怎麼治療了。
憂的是診所又少了一個固定來刷健保卡的客戶了,喀撐跟阿花的飯錢和麵包錢又要另外想辦法、、、、
唉!!隨便啦!!
沒飯吃就沒飯吃!!我們吃肉糜!!
沒麵包就沒麵包,我們吃蛋糕!!

關於這個病例分享,其實只是要跟大家說:
醫師說的話,大家聽聽就好,沒什麼病是治不好的。
有治不好的病,就是醫師技術太差,不會治。
什麼?你問賴醫師的技術怎麼樣?來刷個健保卡,你不就知道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焦慮症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