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相當有氣質的貴婦媽媽,進診間就把手上的iphone機放在桌上。
『醫師阿!上次你說你的有時候跟我的有時候不一樣,對不對?』⋯⋯
『恩,賴醫師 看醫生要用時間性的數字詞,比較不會造成醫師的困擾。如果真的不記得,也請盡量描述最近發生的狀況。』
『我知道了!那賴醫師我想問一下!我們家小朋友的大便都很黑,又有點血,我很擔心。』
『黑又帶血?是像瀝青那種黑色嗎?會很黏嗎?一直哭嗎?、、、、、』
『恩,很常哭,尤其是大便的時候。賴醫師,你怎麼看起來很緊張的樣子。』
『你如果確定又黑又黏又有像血的果凍狀物。你要不要趕快確認一下,是不是腸套疊!?』
『我馬上回家帶來、、、、』媽媽風一般的衝出診所,連iphone都忘了帶。

過了十五分鐘,
哭哭啼啼的小朋友和氣急敗壞、披頭散髮的媽媽趕到診所。

看了一下臉色,摸了摸小朋友的肚子。
『有帶昨天的大便嗎?』
『沒有ㄟ。剛剛還在玩玩具,死活不肯來!』

『等等,你說是昨天的大便,今天還能去幼稚園?那個果凍狀的血塊裡是不是還夾雜一些黑色的小點?』
『是阿!賴醫師你說的好準,真的是腸套疊嗎?要帶去急診開刀嗎?』
我慢吞吞的說:『有一種水果叫做火龍果、、、、、、、、。』
火龍果、
火龍果、火龍果、
火龍果、火龍果、火龍果、、、、、
整個診間只剩下小朋友啜泣的聲音、、、、、、、。

各位爸爸媽媽,我真的知道,我們不只是對時間上、頻率上的形容不一樣。
我們對顏色的感覺其實也差很多,像賴醫師跟狗一般的視覺、、、、。
(小編:狗是色盲!!)
ㄟ,我的意思是賴醫師不太能分辨太精細的紅色,例如赭紅,鮮紅、亮紅、蘋果紅、桃紅、橘紅、、、、、。
再加上我們對顏色的定義一定也都不一樣。
所以、、、、,現在科技真的很發達,如果你有手機,可以用你的手機照一下像嗎?
還是手機都只拿來上FB、IG、玩遊戲的嗎?
以此類推,大便的形狀,咳嗽聲,請好好利用你手邊先進的科技,減少我們雞同鴨講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