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天氣炎熱,賴醫師也受到天氣影響,老是覺得患者的回答很怪。
例如我最常問的,上次也講過的問題:⋯⋯
你會不會“想”吃冰的?
一堆患者都是回答:我都很小心不吃到“冰”的。
天阿!我問的是:想不想?不是問:有沒有?
大家都這麼怕醫生罵嗎?
唸一下又不會死!像賴醫師都是 死豬不怕熱水燙!!老婆念就念 裝沒聽到就好了!!
而且如果沒給醫生正確的資訊,醫師也沒辦法正確的給藥阿!!
像賴醫師最常感到困擾的就是,“很少”“有時候” “偶而”這些個字眼。
很少到底是多少?有時候到底是多有時候?偶而是多偶而?
最常遇到的情境就像下面一樣:
一個脹氣的患者,賴醫師把脈到一半,問了:『有沒有常常吃冰?』
『沒有ㄟ,我都不吃冰的!』

賴醫師心裡就想:又要開始鬼打牆的問答了!
但還是裝作很有耐心的問:『喔!那有喝冰冰涼涼的飲料,或吃很多水果嗎?』
患者還是回答:『沒有!我不喝飲料,也沒有吃很多水果!』

賴醫師依然裝作很有耐心的說:『那你每天飲食都吃什麼呢?』
這位患者就很高興回答:『我飲食上都很講究,有時候會打一杯精力麥草湯喝。』
精力麥草湯!!精力麥草湯!!精力麥草湯!!

賴醫師還是裝作很親切的說:『那常常喝嗎?』
『還好ㄟ,就有時候。』
『你的有時候是指一、兩星期一次嗎?』
『不是!就平常早上喝一杯,有時候下午再喝一杯。』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
這是有時候嗎?這是有時候嗎?
這叫天天喝吧!
當然我們還沒說到他每天晚上都吃水果當晚餐的事、、、、、

所以,這篇只是要告訴大家,跟中醫師討論病情的時候,對於時間性或頻率性的事情,盡可能不要說一些模糊的字眼,像“很少”“有時候” “偶而”。
而是改以明確時間的字眼,例如:一週一次,一週兩次,一個月一次。這樣明確的說法。
千萬不要像我上次的那個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問他會不會泛酸(胃酸逆流到喉嚨),跟我說常常,再問下去,結果是一二個月一次。
要知道,你的“有時候”,跟我的“有時候”不一樣阿!!

arrow
arrow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