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一個新聞,有超商店員害一個小女孩脫臼、、、、賴醫師今天看太多初診了,太累了,所以請大家自己搜索

看了這個新聞,賴醫師又想到過去,唉!!人老了,就是一直想以前的事情。

⋯⋯

有一天,那時候賴醫師還沒跟現在的院長簽終身約,還在外面當流浪醫師、、、、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簽終身約?唉,那時候年輕不懂事阿!)
那時候在傷科診所混吃等死,有一天一個阿媽帶著一個哭哭啼啼的小男孩進來診間,後面還跟著一個阿公抱著一個小女孩。
阿媽進來就說:『醫生你可以看一下溫孫嗎?』
賴醫師看看了小男孩,約四五歲,抱著他的左手一直哭。
死活不肯給我摸,後來終於讓我“強行”摸了!
(別怪我無情,那時賴醫師沒小孩,只是一個剛出社會、沒感情、不懂人情世故的小醫生。)
沒有環狀瘀青。手肘可以些微彎曲、伸直,可是都不能到底,左右輕輕旋轉就會瘋狂哀嚎。
『脫臼!』賴醫師冷冷的烙下一句。
阿媽,倒抽了一口冷氣。阿公大聲說:『騙笑ㄟ,我還把他的手轉來轉去都沒關係阿!』
賴醫師翻了個白眼。本來還猶豫要不要做下面的事情的手,馬上動了起來。
(因為這是賴醫師獨力操作的第一個脫臼,以前都只是看賴爸爸喬。我想那應該也是那個小朋友第一次脫臼被橋。)

小朋友哀嚎了一聲之後,就用那受傷的那隻手,開始毆打賴醫師。
(因為另一隻手被助理固定住了)
這時候賴醫師記得是用挑釁的眼神看著阿公,說:『看吧!現在會打人了!!』
如果眼神可以殺人,我想阿公已經被阿媽殺死千百次了!!
從此那個常常來該診所按摩針灸的阿公再也沒來過、、、、、、。
想想真對不起那時候的老闆、、、、
(小編:那你現在就對的起現在的老闆嗎?)

小朋友為什麼手肘那麼容易脫臼呢?才被超商店員輕輕的拉一下?
因為小朋友的撓骨還沒長好,環狀韌帶(應該叫這名字吧!)又很鬆,輕輕拉一下就脫臼了。(如圖一)
太小的孩子,大概就只會哭,完全沒表徵。
大一點的,你可以注意到:
脫臼的那隻手:
手掌朝向內側背面(也就是手背朝向前)。
手肘微彎,不想彎曲。
不讓人家摸,也不願用該手拿東西。

如果確定沒有骨折,就可以復位。
那怎麼復位呢?
就外旋,牽拉,彎曲,打完收工。恩,聽不懂?自己看影片好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cDUQ7s62s&t=3s
這是最簡單的脫臼復位,請大家自己做好嗎?

小編:賴醫師,你叫大家自己做,是打算對不起所有中醫診所的老闆嗎?
賴醫師:我是為了廣大找不到診所的爸媽,脫臼的可憐孩子,和把孩子弄脫臼的阿公著想、、、、。
小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