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小孩長大了怎麼辦?(性早熟)


隔了一個星期沒寫文章,

隔了三個星期沒直播,

隔了很多週沒上傷寒論。

一切都是因為小孩在家啊~~~啊~~~


我家老闆,詹美卿 中醫師 最近滿心的失落,

因為,一直沒辦法離開老闆睡覺的花姐,

突然之間就跟老闆說:『麻麻,我決定要自己睡覺!』

然後成功了!

殊不知,我更煩啊!

花姐說要自己睡,

被趕出房間的撐哥只好來跟我擠一張床~~~

啊~啊~啊~啊~~~~


說實在,

小孩真的是很令家長心煩的一種小動物,

希望他們趕快長大,又希望他們不要長大。

希望他們趕快長大,又怕他們在不對的時間長大。


性早熟,主流醫學其實可以分很多型態,

我們就不細說了,畢竟那不是賴醫師的專業領域。


『賴醫師,之前你不是建議順其自然嗎?』

『因為那時的病例大多是10歲了,雖說有點早,但是尚可以接受,加上小朋友的身高也不算矮~~~』


如果在四到八歲,就出現正常青春期發育的狀況,

就會建議家長積極的介入,

這類情況會因為發育提早,導致生長板加速成熟並癒合。

造成這類孩子,

成年後的身材較正常人矮小。

這類的孩子,除了主流醫學的幫忙外,

也可以藉由中醫的協助得到一定的幫助。


小孩在臟腑辨證表現上常出現肝有餘而腎不足,加上環境(睡眠時間過晚)、飲食(環境賀爾蒙)、藥物的交互影響下,導致陰陽平衡失調,陰不濟陽、相火偏亢,最後導致天癸早至。

恩?看不懂?

喔!我們說的天癸是指轉骨、青春期之類的形容詞。


賴醫師臨床比較常見的有因為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破壞人體生理時鐘的規律(生物節律),導致孩子第二性徵過早發育。


之前有個小女孩,因為爸媽工作都比較晚回家,孩子又要一早起床去幼兒園,大家都捨不得睡,想要多一點時間相處。後來,孩子越來越晚睡,漸漸地,晚上睡眠也越來越不好,還會盜汗。脾氣也越來越暴躁。常喊口渴,喜歡喝冰涼的飲料。

直到第二性徵開始發展,媽媽才覺得不妙。

經過主流醫學診治,發現各項激素都超出正常小孩標準許多。

經過一段時間,服用中藥併針灸後,上述證候才慢慢趨緩不見。


這類的孩子,女多於男,賴醫師想,也許是因為男孩子對壓力比較不敏感?表現出來也比較外顯,例如妥瑞?


萬一你家的孩子過早出現第二性徵,

除了前面說的,請主流醫學檢查賀爾蒙是否異常外,

也可以請您信任的中醫師辨證論治。


畢竟我們是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長大,

而不是快點長大。


『孩子也有壓力?』

『那你中威力彩頭獎有沒有壓力?』


『所以人家說中獎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恩!我是成年人了!我可以承擔這種壓力。』


#現在自己睡就失落

#過一陣子鎖房門

#看你怎麼辦

#不過現在重點是撐哥什麼時候可以自己睡

https://www.facebook.com/1099238183468777/posts/4517733814952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醫爸爸賴韋圳 的頭像
    中醫爸爸賴韋圳

    兒科三百首 賴韋圳中醫師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