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不知道為什麼診間常出現一些患者,這些人很喜歡問我。

 

『爛醫師,我覺得我女兒是少陽體質,所以你開這個葛根湯會不會不對證阿!』

『恩!雖然我鵝子的綽號叫“爛喀撐”,但是,我姓賴,那個賴皮的賴。』

『、、、、、、。』

 

『詹醫師,我最近搬到這邊來,之前我的中醫師說:我是少陽體質。所以你開這個麻黃湯,我覺得應該不合我的體質。』

『這位先生,雖然我家當家的姓詹,但是我姓賴,那個賴床的賴。』

『、、、、、。』

 

『醫師,星期二上午那個賴醫師說我的體質是冷熱不合的體質。咦!醫師你也姓賴喔!怎麼這麼巧?』

『恩!對阿!我們都姓無賴的賴,因為我們爸媽剛好是同兩個人。』

『、、、、、。』

 

大家都知道中醫治病很講究體質,可是有幾種體質分類呢?

賴醫師目前可以提取的記憶中,體質分類有:

《黃帝內經•靈樞》裡有

《陰陽二十五人》,分為五行人,每一行下再分五種,共二十五個類型。

《通天》裡有五種,各分為太陰之人,少陰之人,太陽之人,少陽之人,陰陽和平之人

日本漢醫的肺癆質、卒中質、腺病質、惡液質、精神病質、貧血病質。

朝鮮,李濟馬的《東醫壽世保元》將人分為太陽人、太陰人、少陽人及少陰人四種體質類型的“四象醫學”。

隨便列一下,剩下的懶得寫了、、、、因為歷代醫家實在分的太多了。

 

小編:賴醫師,你怎麼都沒提到那個什麼太陰病,太陽病,少陰病的那個分類?

賴醫師:喔!那個叫做六經辯證!

小編:那個不是體質的分類喔!?

賴醫師:、、、、、。

 

近來傷寒論很流行,賴醫師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是少陽體質,你是少陽體質,他是少陽體質。這時候賴醫師有一個疑問,既然有少陽體質,那太陽、陽明、厥陰、少陰、太陰體質的人都跑到哪裡去了?

這種六經體質分類,好像真的有這種分類,可是賴醫師真的腦子不好,

但是有點記不太得它的出處在哪裡?

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我真的很高興,那我就不用再去查了。

嘿嘿,沒辦法!誰叫我姓賴皮的賴。

 

賴醫師印象中的六經辯證,並不是一個體質的分類,它就跟藏腑辯證、八綱辯證一樣,是一個中醫辯證的方法。

 

一般來說,所謂的辨證論治,一位中醫師將當下望、聞、問、切所收集到的資訊,通過分析後,判定為某種性質的「證」,並且在以此『證』為基礎上,確立治療方向及原則。

所以六經辯證,就是醫師當下判定患者生病當時的狀況為太陽病證、或是其他病證;而不是說,你的體質一直就是某一個病證。

舉個例來說,你星期一在高雄看到賴醫師,你可以說,賴醫師就是住在高雄嗎?不行吧!你只能說:賴醫師現在在高雄。

然後我們文教主有一天帶孩子坐高鐵到新竹玩,當高鐵飛馳過彰化的時候,他發現賴師在前一個車廂摔了個狗吃屎了,她也不能說:賴醫師就是住在彰化。他只能說:賴醫師坐高鐵,正在經過彰化。

當然,賴醫師因為住在新北市,所以,絕大部分偶遇賴醫師的機會都是在新北市。

 

根據上面這個例子,我們把賴醫師當作病邪,地點當作『證』,就很容易了解了。

病邪有時跑到某幾個地方,這幾個地方,我們先叫他做六經,分別是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

賴醫師平常時候都在新北市,有老闆管著,沒辦法危害鄉里。

所以我們說現在是陰陽平和的狀況,沒有生病。

賴醫師有時會到桃園吃喝嫖賭。所以我們說:賴醫師在桃園禍害地方。

因為病邪跑到太陽,所以現在的正是太陽證。

賴醫師前些時候到彰化偷摘水果。所以我們說:賴醫師在彰化,魚肉鄉民。

因為病邪跑到陽明,所以現在正是陽明證。

賴醫師有一陣子很喜歡到旗山看林師傅打鐵,所以我們說:賴醫師在旗山不事生產。

因為病邪跑到少陰,所以現在算是少陰病。

 

可是我們不能說,賴醫師每個星期天都跑旗山,就是旗山人,因為賴醫師還是住在新北市阿!

所以,我們也不能說,這個病人常常生少陽病,他就是絕對的少陽體質,不會生其他病,每次都給柴胡劑阿!

所以我都會跟患者說:『你現在有什麼症狀告訴我,我幫你處理。』

而不是說:『你的體質就是某某證,以後生病就是吃某某藥就好了。』

 

上面的情況,就是生病的情況,那調身體是怎麼回事呢?

 

有來看過賴醫師的人,一定有遇過賴醫師這樣說:『調身體?那你要告訴我開關在哪裡阿?』

 

小編:賴醫師,你很機車!難怪最近來刷健保卡的人越來越少!你不怕你當家的扣你零用錢。

賴醫師:其實我真的有點怕。因為阿花越來越會花錢,我的零用錢也越來越少了。

 

可是我說的是肺腑之言阿!就像你要叫一個人矇著眼,拿著棍子去打西瓜,你總要告訴我方向和距離吧!雖然不一定會打中,但打中的機率總是會大一點。

 

所以當你說出你身體的所有的症狀,我們會發現沒有人是陰陽平和之人,每個人或多或少,會傾向天平的某一邊。這時候,因為天平並沒有傾斜的很厲害,所以我們真的可以某某某的體質是類似於傷寒論所描素的的某某經。

當然日本古方派,或是賴醫師跟過的老師都有用傷寒論的方,少劑量的,給這種人服用來治療或減輕症狀。

但是重點是要有這類的症狀,而不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看到有前科的就抓起來。

這常見的就是慢性病或是一些延久不癒的症狀,才會持續用藥。

 

BUT,人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

很多病才不管你是什麼體質的人它的病程就是一樣。

 

先讓我們聊一聊一種,因為疫苗在現代化社會幾乎已經絕跡的疾病,白喉。白喉曾經對許多人來說是恐怖的疾病。例如:1735年-1740年發生在英格蘭的一次流行,據說曾導致10歲以下兒童80%死亡。

白喉在中醫的病名叫做白纏喉,鎖喉風。在中醫中會用風字來命名的病,多半來時像風一樣迅速。它的症狀剛開始就是疲勞、發高燒、怕冷、煩躁、喉痛,反胃以及吞嚥困難。最典型的是喉間紅腫,咽頭兩側出現灰白色假膜,擦拭剝落後可引起出血。

民初醫家惲鐵樵(應該是他吧!賴醫師記憶力不太好。)曾有小孩死於這個病,後來為了治白喉,他研究了很久,他發現就在剛發病或咽頭兩側出現灰白色假膜剛發生的時候,立馬用麻杏石甘湯,可以治療一大部分的病人。為此,他還特別等他小孩長出灰白色假膜後,確診後再投藥。當然,後來被他老婆知道了,少不了一陣痛罵。

重點是,他媽的,惲鐵樵這個人心臟真是嚇死人的大,之前已經死過自己小孩了,要是賴醫師早閃尿。

不是!不是!賴醫師的重點是:『我們不能說每個罹患白喉,用麻杏甘石湯而痊癒的患者都是太陽病體質吧!』

 

那體質真的跟治療沒關係嗎?

賴醫師會跟大家說:

有。有關係。但是體質跟症狀對一個正常的中醫師來說,都是“當下”的、“立即性”的,綜合性判斷的其中一種指標。

而不會有『當下我們判斷是太陽病證,卻因為病人在平常無病時,體質偏向少陽,而開立少陽病證的藥物。』這種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