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娘,你怎麼來啦?!上次去法國有帶伴手禮回來給我嗎?』
『、、、、、。』
『啊、、、、對不起我認錯人了!』
賴醫師的人臉辨識系統從出生以來就有嚴重的的毀損,可是又找不到地方重灌,所以,大家就擔待點!⋯⋯

『咦!你之前是看?』賴醫師我非常訝異的看著病歷。『皮膚病好了嗎?』
『恩!差不多都好了!偶爾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會出現一兩處,但是過幾天也就消了!』
『那今天是來看什麼?』
『感冒。』
『唉!原來不是來看我的。』
『、、、、、。』

李姑娘,去年九月來看的時候正值十八歲的青春年華,主訴是皮膚癢疹,主流醫學診斷是像牛皮癬的皮膚病。
是從去年五、六月開始發作,都生在身體,腹部、背部,大腿也有但不像軀幹那麼嚴重。當天氣悶熱的時候,就會更癢,更紅。
平常容易疲倦。
腹診時,右腹按壓微感不適。
脈滑,右關沈。
賴醫師看到這裡,心裡暗想:『X的,去年我為什麼會開當歸四逆湯加減啊?是被哪個鬼附身了嗎?』

再看下去,第二次回診的時候,藥方不變、、、、。
原來第二次、第三次回診病例上,記載了驚人的內幕。

李小姐曾經切除過盲腸。月經有時會滴滴答答的流個不停,可是下個月月經在來時就好了,不會在滴滴答答。
最後還有一個一看就知道的典型徵候,李小姐有雷諾氏症,冬天天氣冷的時候,手腳就會冰冷到一個極點,嚴重的話還會變成紫色。

出現兇手了,賴醫師心裡想:『那時候一定是起乩,不然怎麼在第一次就會想到當歸四逆湯加減、、、、、。趕快走到書櫥,拿出曹先生的書來拜一拜。』

其實賴醫師是要跟大家說,看病懂得起乩是很重要的。
不是!不是!
我的意思是說:看一個病要多給醫師一點時間,多一點條件,不要只講個病名,然後一問三不知,又急急忙忙的要出診間。誰知道你說的下一句話,會不會就是重要的辯證依據?

因為,不是每個醫生都會起乩的,而且不是每次都會起乩的,更何況起乩也不一定能請到會開藥的、、、、。
不是,我的意思是跟醫生多喇一下豬屎是很重要的。

那為什麼賴醫師看病都很趕?唉!健保一次才給付幾個錢!而且不小心還會被倒扣。你不知道阿花跟喀撐幼稚園的開銷很高的嗎?不看快一點,怎麼積少成多阿?

李小姐 十八歲
皮膚癢疹,西診:類牛皮癬,今年五、六月開始,集中軀幹大腿微生,悶熱時紅且癢劇。大便三日一次,成形。小便可。晚睡。月經常有淋瀝,經行無不適。色量可。
右腹按壓微不適,倦怠乏力
手足厥冷,冬天甚,變色
舌苔白薄,舌質淡紅。脈滑,右關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