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案分享 夜間盜汗 小建中湯

『賴醫師?』
『怎樣?』

⋯⋯

『我可以順便問一下哥哥的問題嗎?』
『可以阿!』
(當然可以阿!這位媽媽,新的醫師誓言裡有這一條,I WILL ATTEND TO my own health, well-being, and abilities in order to provide care of the highest standard;我將要致力於自身的健康、福祉與能力,以提供最高標準的照護,我想“福祉”這兩個字,應該也包含了我的荷包吧!!所以,你都掛號了,我怎麼會拒絕你呢?)

『我家哥哥很會流汗、、、、。』
(咦~~不會又來一個神經質媽媽吧?)
『真的很會流嗎?』

『真的!!賴醫師,你要相信我!我家哥哥真的很會流汗!!』
『我相信你阿!』
(其實說這句話的當下,還真的很懷疑!只是你都刷了健保卡,我真的不好意思直接表現出來)

『賴醫師你是不是不相信我?』
『沒有阿!!』
我的表情又出賣了我嗎?

在我極力將我的眼白翻回來的當下,
林媽媽說話了:『我家哥哥流汗的誇張程度,就是睡覺的時候,會一直流汗,多到床都濕掉了,好像在尿床一樣。』
(驚!!)『真的!!假的!!那哥哥,你會醒過來嗎?』
(坐在診療椅上的林小弟搖搖頭!!)

接下來的診療,林小弟似乎沒有任何徵候,一直到腹診才似乎有一點點腹直肌緊張的狀態。
再追問下去才知道林小弟在清醒的時候流汗跟一般人差不多,唯有睡覺時,才嚇死人的多,而且林小弟本身完全不知道。
這種情況叫盜汗。
常常有人搞不清楚什麽是盜汗?什麼是自汗?到我診間的時候亂說一通。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主流醫學那邊好像有些人搞錯了,才會形成美麗的誤會。不過請容許我稍後、下次、NEXT TIME再討論自汗和盜汗的區別。

回到林小弟的案例,我記得開了小建中湯加龍骨、牡蠣和浮小麥。
根據媽媽後來帶妹妹來看病的回覆,林小弟流汗的狀況,第一天就好很多、過幾天就不太流了。

我、賴醫師、就在想是不是因為天氣剛好變冷了阿??
(林媽媽,我不是不相信你,我只是被騙過太多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