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女醫明妃傳(祈鈺他媽篇)
小的真的覺得這劇應該改名叫女醫阿膠傳!! 
話說這集(請原諒我跳過一大堆集數,因為我實在不想寫左盤龍那一大便類的藥材。)允賢去某朱府(最好是寫朱府,不是寫某王府的,要知道朱重八老先生對子子孫孫是照顧有加,寫朱府他不從墳墓裡跳出來才怪)看祈鈺他媽的病,看了半天,還聞了尿(真是太猛了,光這個我就覺得是人才了!對不起!OS太多請大家自動跳過。)
重說一次,吮鹹(阿!連尿都了,當然要改一下名字)去看祈鈺他媽的病
,她一度跟其他醫師一樣,認為是熱入血室。忽然花前月下,靈光一閃(不是冰零一聲,就是慌啷一聲,我怎麼都不會。小時候我連我娘拿棍子敲我的頭了,我還只有眼前一片黑,唉!資質駑鈍阿!)拿出淨桶,發現尿色赤黃帶血,(那動作是是喝尿嗎??驚~~)發現又是尿臭,又是血尿,才發現是泌尿道嚴重感染。
,也就是中醫的熱淋。
連忙開了專治熱淋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八正散。事後還教祈鈺要好好給他媽好好補一下,接下來…….我又崩潰了,不但置入性行銷一下某牌阿膠,還叫他媽補身要吃阿膠、八寶粥。如果是病後調養,還是要再看一次吧!直接就開藥,萬一他媽是典型濕熱體質,不就助長病勢……天天都在尿路感染.....

附註: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八正散
木通 瞿麥 車前子 萹蓄 滑石 炙甘草 麵煨大黃 梔子 燈心草 
等分為散,每服兩錢(6克)
或每味藥用三錢(10克)一碗半水煎成一碗水,溫服。

中醫的熱淋是指什麼呢??其實就近似於現今西醫的泌尿道細菌感染。
讓我們看看祈鈺他媽的病史,剛開始時,熬夜吹風,一早就出門,然後平時常喊小便有些困難,疼,解不出,常喊口渴,又發燒,又一會兒冷一會兒熱,這典型是感染的症狀,一下子就昏迷了(這是身體太虛?還是整個已經進入敗血症階段?婢女一號:從前天開始發燒,這病真是有點快!),不過影片中祈鈺他媽還演的真不錯,昏迷躺著卻一直小小的動來動去,很像典型熱症的患者。

接著讓我們看看典型泌尿道感染症狀
剛開始是尿道感染時期,主要症狀是小便頻數,尿量不多,小便疼痛、伴隨灼熱感,有的人會小腹疼痛,小便混濁,嚴重的會帶血。可能有稍微發燒畏冷,或完全無症狀。如果不理會以上症狀,身體抵抗力強一些的 可能就好了,也有可能轉為急性腎盂腎炎,這時候,就慘了。身體一定會發燒,畏寒,身痛乏力,腹脹痛,小便有膿血,背部腎區輕敲疼痛。看起來是不是很像熱淋?這樣的病跟熱入血室(中醫術語,特指月經期感冒風寒。)真的很不像阿!這種病,西醫師一定要用到抗生素。但根據自然全觀的醫學,抗生素是非常不得已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