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女醫明妃傳 ( 小產篇 )
話說這集允賢跑到于大人家中毛遂自薦,直到她抄起桌上那份藥單,我整個崩潰了……
紅花一兩 茯苓二兩 小薊根一兩 益母草三兩 當歸二兩 人參七錢
然後一日一劑,用水煎服。其他通通沒寫。
這個藥方是誰開的阿??這劇組的中醫顧問是誰阿??
這治虛勞小產後出血不止?恕小的書讀得少,見識少,真的沒見過這種開法?
如果沒紅花一兩,當歸會不會也太重了,小的真的以為是打胎藥
我家太座趕緊說:是不是明代度量衡不一樣阿?
嗚!明代一兩是現今36.9克(如果小的沒記錯)。
應該是于大人想再娶,所以有了這藥方,就又一直阻止其他醫師看診(我不禁這樣想)。然後允賢,本草還沒念到紅花這一篇。
我想到了產後重用當歸的名方,生化湯
當歸8錢、(看,人家也不過用八錢)川芎3錢、桃仁14粒去皮尖、炙甘草5分、黑薑5分,以黃酒童便各半煎服。
本方多認為出自傅青主女科(對對對就是七劍下天山那個傅青主,在史料裡,是個天才型的人物)整個方宛如書法大家,簡單數筆就能顯出功力之深厚(沒錯,傅青主也是書法大家),生化湯具有生新血、除瘀血之效,主治身體虛冷型的產後惡露不行。所以常被中醫師們用在自然生產、小產後或月經後,加速惡露排除。但是如果單純氣虛不能攝血、陰虛火旺、失血過多(你看吧!于大人一定是……男人阿嘖嘖嘖)、單純血熱或兼感溫熱所致的諸種症候者,禁用。尤其產後有腹脹者,生化湯最勿擅用。簡單說,腹脹,滿臉爛痘子,體質偏熱者,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可不可以服用生化湯。
接下來允賢又開了一個方子,還是有紅花一兩” …………….,我又崩潰了,請原諒小的,書真的讀的不夠多,不知道這時候可以這樣開…………….至於東阿阿膠.......我們就跳過.....
PS:這裡的于大人應是于謙和李東陽的合併虛構性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