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071650_2626172830775297_3873667752002584576_n.jpg

A媽:「賴醫師,你會不會覺得我女兒太矮了?才一百四十,要不要吃一下轉骨?」
「……。」

B媽:「賴醫師,我們妹妹去年有天天吃轉骨藥,怎麼今年都沒長高?!』
「……。」

C媽:『賴醫師,你兒子有沒有吃轉骨?我兒子這時候吃轉骨會不會太慢?』
「……。」

最近又到了柚子的季節,賴醫師柚子沒吃多少?
神奇的問題倒是遇到不少!
診間不好回答,在這裡發洩一下,請大家千萬不要對號入座!

那個A媽,你女兒一百四十幾已經很高了!!
重點是她根本沒什麼問題,她才八歲
是要長多高?一定要這樣逼死我們這些矮冬瓜嗎?

那個B媽,你也拜託一下,那個藥單也要給我看一下,不然我怎麼知道他吃了什麼藥?當然不知道有沒有效!重點是妳帶阿媽的X光片來給我看,我只能告訴你,阿媽有沒有長骨刺而已,沒辦法告訴你,你女兒的生長板現在是怎樣!

那個C媽,我兒子才三歲,應該還不用吃轉骨,妳不要看他爸爸矮,就問我這問題好嗎?而且人家說「大到生仔」,是指女生,不是指男生,而且妳兒子都當兵回來了,吃轉骨應該是有點慢!

賴醫師以前有寫過關於轉骨的文章,有空自己翻一下

隨著賴醫師臨床看診的經驗增加,和家裡書越來越多的狀況下,如果下面說法跟以前不一樣,請以現在為準!

要不要轉骨?我覺得還是要看孩子的狀況。

如果運動、飲食、睡眠,都很完美,孩子也很健康的話,賴醫師真心覺得不吃轉骨也沒關係!
但是,
有些孩子就是「青損損」,瘦瘦小小的,啟動比人家慢,當然是需要幫忙推一下!
有些孩子身體壯實,全身發燙,可是只長青春痘和脂肪,當然也要幫忙讓能量去該去的地方!
有些孩子每天就在拼功課,沒時間運動,氣血都凝在那椅子上,活絡不起來,當然要打通一下!

上面三個孩子可以吃同一種固定轉骨方嗎?
當然不行啊
如果可以,我一定配好一個方,裝滿一個冰箱,隨時宅配給大家就好,幹麼每天配藥?幹麼要把脈?幹麼看體質?做心酸的喔?!

轉骨最佳時機是第二性徵開始以後,當然在那之前可以偶爾吃一下(解釋一下,我的「偶爾」是三四個月一次,不是一星期一次,那個叫「時常」)。
當然,很多東西是講時機的,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那個店。
再說了,女生大到生仔,問題是現在第一胎生育年齡平均差不多是三十,但是一般人是不會持續長高到三十歲的,好嗎?
女生大概十四到十六就完全停了,男生最多到十八吧!
就算停了,我也是要安慰大家說:「沒關係!我們人生就是看兩袋,身高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轉骨方這種東西不是一直吃一直吃,要吃一下停一下,有弛有緊、有放有收,才會長得好、長得快。
當然有些是例外,不能一概而論。

至於我覺得轉骨方對身高會不會有幫助?
以前覺得幫助不大,現在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真心覺得如果方向抓對,針對體質下手,效果還是不錯的!

不過別問我吃轉骨以後可以多多少身高,因為如果運動、飲食、睡眠都沒辦法配合的話,那也只能說:「我盡力,你隨意。」

小編:「賴醫師,剛剛那個沒聽懂耶,什麼看兩袋,是哪兩袋啊?」
賴醫師:「口袋跟腦袋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骨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