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朋友問了一個賴醫師一個問題,我覺得很可以跟大家分享。
他問我:「可以給孩子喝椰子水嗎?」

賴醫師,覺得可以欸!
其實在我心中沒什麼是甚麼不能吃的,只要你不要吃過量。

例如說,水果絕對不能吃嗎?
沒有喔!還是可以吃,就是看每一個孩子的當下的狀況和體質。

舉例來說
咖撐就是像賴醫師黑黑乾乾瘦瘦的體質,
生病時,很容易一下子就燒很高。
阿花就像媽媽白泡泡的棉花糖體質,
生病時,最後都會留下咳嗽有痰,很難好。

平時阿花吃多了水果,很容易生痰,咳嗽。
咖撐就一副吃多一點也沒關係的樣子(當然吃太多也會拉肚子)

生病時,
阿花絕對不能吃水果,喝飲料,只要吃一點就「痰」如泉湧,「嗽」聲不斷。
咖撐就要多補充水份(我沒說水果喔!)

因此,如果你小朋友的學校會為了強迫孩子在太陽底下運動,把教室的門鎖上。
我覺得在小孩放學後,給一點西瓜汁,或是椰子水之類的東西,是無傷大雅的。
(當然,還是要小心過量的問題)

接著又問:那孩子要不要除濕呢?人家不是都說要除濕嗎?
賴醫師覺得台灣的孩子八成都要注意濕氣的問題。
因為台灣是海島氣候,空氣中的濕度大,身體的汗不易排出。
加上我們飲食習慣,身體難免會比較濕一點。
像那個三江匯聚的廣州,和潮濕悶熱的香港,
是不是就發展出獨特的涼茶、飲茶文化?

所以,居處台灣的孩子有時吃點四神湯這類健脾利濕,
或是來點香茅火鍋化濕消暑也是可以的。

可是呢?如果你住在加州灣區,這一類地中海型氣候的地區,
或是澳洲內陸沙漠這種乾到天天在用靜電電人的地方。
如果你還帶著台灣除濕的養生習慣,嗯!
真的不太適合啦!
反而可能還要多塞點水果.....。

所以,是不是也有人主張為什麼外國人也不養生,也不活得好好的之類的話。
賴醫師,我會說因為他們的生活習慣,就是剛好適合當地的特色。
如果硬套其他地方的生活習慣,反而不美。

所以,養孩子真的很麻煩,要因人,因時,因地,因物致宜。
因人,看孩子的體質,和你想把他變成甚麼樣子。
因時,看孩子的歲數,看季節的變化。
因地,看你所在的地方。
因物,看孩子接觸的東西,習慣,文化,飲食。
在這四大方向下,找出最大公約數,給予不同的教養和照顧。
絕對沒有一個法則,可以一生一直用到底的。

話說到這裡,是不是發現養孩子真是個困難的任務?!

甚麼?你也想問問題!
不行!不行!不行!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甚麼?你說為什麼我那個朋友可以問?
因為交情好,人家是在賴醫師心中是特權階級,
如果賴醫師當總統,我一定讓他可以走通關禮遇,
還可以夾帶香煙和化妝品.....。
怎樣?誰叫你沒跟我唸同一間高中!!

最後附上
黃帝內經·素經·《異法方宜論》
給大家參考、思索。
黃帝問曰:醫之治病也,一病而治各不同皆愈何也。
歧伯對曰:地勢使然也。
故東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魚鹽之地,海濱傍水,其民食魚而嗜鹹,皆安其處,美其食,魚者使人熱中,鹽者勝血,故其民皆黑色踈理,其病皆為癰瘍,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從東方來。
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處,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風,水土剛強,其民不衣而褐薦,其民華食而脂肥,故邪不能傷其形體,其病生於內,其治宜毒藥,故毒藥者,亦從西方來。
北方者,天地所閉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風寒冰冽,其民樂野處而乳食,藏寒生滿病,其治宜灸焫,故灸焫者,亦從北方來。
南方者,天地所長養,陽之所盛處也,其地下,水土弱,霧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胕,故其民皆緻理而赤色,其病攣痺,其治宜微鍼,故九鍼者,亦從南方來。
中央者,其地平以濕,天地所以生萬物也眾,其民食雜而不勞,故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蹻,故導引按蹻者,亦從中央出也。故聖人雜合以治,各得其所宜,故治所以異而病皆愈者,得病之情,知治之大體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椰子水 水果 黃帝內經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