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328609_2722235621169017_6816976125185490944_n.jpg

 

小編:「賴醫師,我問你喔,上次那個爬山的先生,你怎麼會想到要用 #當歸四逆湯 啊?」
賴醫師:「因為書上有寫它可以治凍瘡啊!」

小編:「就這樣?」
賴醫師:「就這樣啊!人家拔拔一定要去,最後拔拔有滿足他的成就感,老婆、女兒看到沒生病、完整回來的拔拔,這樣不是很兩全其美嗎?而且,那個爬山的先生有來我診所看過啊!他身體很壯,可是肝脈有莫名的緊繃感!我本來以為他跟我一樣,是老婆管太緊!可是當我聽他老婆說他要去征服這類高山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小編,你幹嘛那個眼神?」

小編指了指後面,「你剛剛說老婆管太緊,然後老闆就剛好進來了……」

欸……我是說,賴醫師臨床,其實還滿常遇到一堆傷寒論上,或是條文上沒寫到的病,卻可以用很簡單的傷寒論方劑變化來治療。
(我私心覺得有些只是病名不同,有些是因為在以前的時代背景裡根本不算或不知道是病。)

以「#當歸四逆湯」這個加減方為例,現在中醫界裡大家都知道可以拿他來治 #凍瘡 或是 #雷諾氏症。關於雷諾氏症這個病,以前我們就提過,在這裡簡述一下。

因為不明原因,或是寒邪入體(就像小龍女天天睡寒玉床,可是又不想練功),
或是瘀血症(就像金輪法王被郭靖的降龍十八掌打傷),
或是心情不好的(就像李莫愁被男友拋棄),
導致肢體末端血管緊縮,只要遇到一點點寒冷,像是寒流或是比較冷的冷氣,
手指、腳指就像去爬高山或去北極一樣,開始發紫,冰冷,甚至在攝氏10幾度的溫度,就會有凍瘡的出現。

如果是表寒入體的,我們就會用當歸四逆湯,養血散表,治療血凝氣滯的病症。像上面小龍女睡太多年寒玉床的,甚至出現白帶、腰痛、腹痛、子宮肌瘤、臉上長痘痘,這類「表寒深入」的狀況,我們有時還會加入吳茱萸、生薑。

我最近就遇到一個十六七歲的弟弟,他就有典型的雷諾氏症的的症狀,我百思不得其解,認真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平常都在打冰上曲棍球。
我自己猜想,日本地區雷諾氏症較多的原因,冬季較寒冷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傷寒論在臨床上運用真的很有趣,很多時候醫書、醫案看得多、辯證正確,加上豐富的臨床經驗,你會覺得非常神奇,而且不會死在句逗之下。例如我前一陣子用小柴胡湯治療一個性早熟的妹妹,效果也很好。

小編:「所以,日本有在賣那個馬油可以治凍瘡,或是太冷皮膚乾裂問題,也是這樣?」
賴醫師:「其實,日本有一種油治療凍瘡更好喔!」

小編:「真的嗎?是什麼油?」
賴醫師:「熊油。」
小編:「去去去。」
賴醫師:「真的啊!我都很認真說!還有,以後老闆進來,你要早點說!」
/////////////////////
後記:
清川玄道:「見翁治凍風(凍瘡)用當歸四逆湯,奏效速。」
「本方專以外發寒邪,非如他四逆湯專救里寒也。」
《時氏處方學》:「當歸四逆湯,余用以治血凝氣滯受寒之腫瘍,與麻黃附子細辛湯合用尤佳,此為活血補血溫經通脈瀉閉之劑。」

#賴醫師臨床經驗與讀書心得分享
#不要自己手腳發冷就灌藥
#有病看醫生

arrow
arrow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