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學中醫入門之一(天道酬勤)
昨日上中醫基礎概論時,跟同學們閒聊。
有同學說:『老師,我看不懂別的醫師開的水藥藥單。』
我笑笑的說:『因為基本功打的不夠紮實阿!我也很多看不懂阿!』
又問到:『可是我看醫案都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也都覺得很有趣阿!這樣還不夠紮實嗎?』
我還是笑笑的說:
『我到現在都還在紮基本功阿
如果不給你看最後的方子,你回答的出來嗎?
或是你可以指出醫案哪裡開的不好嗎?』
當下大家都沈默了、、、、
接著我就舉例:『大家都看過曹穎甫的醫案吧??
有一個醫案是這樣的:
曹穎甫他太太到外面看房子,回家就說今天太累,老娘不煮菜,就去睡了,因為畏寒,就蓋很多層棉被,加上嘴巴破,眼睛紅,曹穎甫就開很輕劑的麻黃湯,吃來吃去都不太有效,他的好朋友章次公就說,我的話會開五錢,果然吃了藥就全身發大汗,病證就開始轉屬陽明,最後病情就一直反覆,全身膚色還呈紫黑色,一直調養了一個多月。
雖然我沒看過曹太太的體質,
也不知道她出門的過程作了什麼?
但你真的覺得是麻黃湯症嗎??
為什麼你不懷疑是大青龍湯證,甚至麻黃附子甘草湯證??
如果你真的認定是麻黃湯證,你會做什麼加減?』

『再說一個朱木通先生的醫案:
一個三十歲的少婦眩暈、心悸、耳鳴,口渴。大便難,月經量少,色黑加上。體格結實,皮膚烏黑、粗糙,沒有光澤。
朱先生第一劑是真武湯合小柴胡。你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怪嗎?
你會不會先停下來想一想,朱老先生為什麼會考慮用這個藥??
還是你就直接看後面的藥劑??
看到後面,你會不會覺得有什麼藥會比桃仁承氣湯更好??』

『再說,有些老師會說嶺南之地濕溫,不會有太多麻黃劑、桂枝劑。或說小兒純陽之體不宜用桂枝劑。你就都全盤接受嗎??』
『馬光亞醫師會什麽來台灣之後,就比較少開傷寒方?』
『為什麼台灣人產後喜歡吃麻油雞?為什麼江蘇人產後是一日吃數顆到十數顆雞蛋坐月子?全是無稽的偏方嗎?還是你可以找出背後的道理?』

當然這些都需要獨立思考的精神,但也不能無中生有,橫空出世地,指摘他人的心得。全都必須建立於有憑有據的臨床經驗之上。而這些東西都來自於紮實的基本功。人說:天道酬勤。這些基本功,只要你肯花時間,無論你是經由苦讀傷寒論、或是內經,甚或本草藥物,全都可以獲得。

最後同學也問道:是否有推薦初學者好入手,建立基本概念的書單嗎?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其實是因為賴醫師半夜還要起來泡奶粉,本宮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