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學中醫很難嗎??只要你吃過飯,生過病,寫過中國字,你就學過中醫了。

最近一直有朋友問我學中醫會不會很難?
我要念什麼書?本草綱目嗎?傷寒雜病論嗎?
我要像電視劇裡的中醫師一樣去學把脈嗎?把脈會不會很難??
我要去藥房跟抓藥嗎?科學中藥跟水煎藥有什麼差別?
我要不要去學推拿、針灸?接骨會不會很恐怖?

賴醫師說:
你想太多了!!中醫沒你想像的那麼難!!
你想太多了!!中醫沒你想像的那麼難!!
你想太多了!!中醫沒你想像的那麼難!!

你喝咖啡會不會想加點牛奶,打個奶泡?會吧!
為什麼?因為你知道這樣做,咖啡喝起來就十分滑順阿!

因為牛奶在中藥裡的應用就是生津潤腸,又可以補虛,治大便燥結阿

你從外面淋雨進來的時候,你媽會不會說:『快去把衣服換下來,洗個熱水澡,我去弄個熱薑湯給你喝。』?會吧!

因為百沸湯(就是洗澡泡澡的熱水)可以助陽氣,行經絡。加上薑可以發汗散寒,除風邪寒熱。如果薑湯裡再加上紅糖,和中助脾。可以說是中醫內外同治的處方阿!

你孩子腸胃不舒服的時候,你會不會輕輕的揉揉他的肚子?你會不會說:『我們吃清淡點吧!來點熱粥好不好?』?會吧!

因為中脘、神闕都會治療腸胃不適阿!而米粥又止消渴、煩熱、固胃氣阿!

你痛經的時候,你男朋友會不會輕輕的從後面摟著你,兩手按在你的小腹上,給你溫暖?會吧!
你身體虛虛的時候,你男朋友會不會帶個藥燉排骨給你補一補?會吧!
如果沒有,那換一個男朋友吧!

天氣好熱,吃不下飯,你也會想吃個仙草吧?
天氣好冷,你也會想喝熱湯吧?
吃水餃,你也知道要再喝個水餃湯才不會脹氣吧?
吃螃蟹,你也知道要配薑,配酒吧?
這麼多,這麼多的事,你都知道。你怎麼會說:『中醫好難,我不懂呢?』

如果不巧,你又懂正體字(台灣用的中文)。
你可以讀懂整個東北亞的古醫書ㄟ。
管他是韓國醫聖的東醫寶鑑,還是日本三醫聖的著作,你都可以看的懂ㄟ。
天阿!!你根本就是一個萬中無一,千挑萬選,適合學中醫的人材阿!
天阿!!你根本就是一個萬中無一,千挑萬選,適合學中醫的人材阿!
天阿!!你根本就是一個萬中無一,千挑萬選,適合學中醫的人材阿!

不是嗎?我再舉個例子給你聽。
你媽問你:『要不要再吃點什麼點心?』你說:『不了!我中午吃的肉還沒消化完!』
你看看,『消化』ㄟ!你說出了多麼有學問的一句話!
『消』是指一樣東西,數量的減少。『化』是指一個東西轉會成另一個東西或能量。
也就是說你跟你媽說:我中午吃的飯,他還沒完全地,轉換成我身上的物質或我活動的能量。再簡單一點說,就是吃雞肉、吃牛肉後,轉化為人肉的過程還沒完成。

所以中醫的『消渴』(西醫的糖尿病)就是身體不斷的變瘦,體重不斷的變輕,又伴隨著口渴的症狀。
小朋友吃多拉多,就是不長肉,就是因為他對食物能消不能化,腸胃出了問題,吃的東西不能轉化成自己的肌肉骨骼。

你看到你朋友同事,事事提不起勁,你會不會問他:你今天沒什麼精神ㄟ。
你看看『精神』ㄟ!你又說出了富含中醫哲理的一句話。

如果,你對上面有些懷疑,覺得這些就是中醫嗎?有這麼簡單嗎?
那我再舉些例子?
你有看過電視劇嗎?
韓劇裡,媽媽是不是常叫工作忙碌的女婿、女兒吃些補湯、人參。補補元氣。
更不用說吃吃瓊玉膏來治療一直不好的乾咳。
巡夜人日誌裡,不是說針灸可以驅鬼嗎?
甄環傳裡的麝香、紅花;女醫明妃傳裡的阿膠。
美劇(神奇醫師)裡的Eli Stone不是也遇到一個很神奇的針灸師嗎?
更不要說那些專門論述中醫的電視劇和電影!
大長今、神醫喜來樂、妙手仁心、搏擊俱樂部、完美陌生人、大宅門、大國醫…..。賴醫師決定不再列下去了,再列下去,大家一定說賴醫師不務正業,每天都在追劇。
所以只要你有在追劇,你中醫的涵養一定是無比的豐厚。

隨便列舉一些事情,你還會覺得中醫很難嗎?
中醫本來就充滿著我們的生活,所以
來學中醫吧!一定會讓你的生活變的百分之一百不一樣。
來學中醫吧!一定會讓你的人生變的百分之一百不一樣。
來學中醫吧!一定會讓你的家庭變的百分之一百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