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牙痛??


『賴醫師,我聽說吃中藥可以治蛀牙!?是真的嗎?』

『喔!聽說大象的牙齒可以換五次,老鼠和豪豬的牙齒還可以不停地生長。所以,他是獸醫?還是做寵物食品的?我有個美女獸醫師朋友,還會幫狗狗做根管治療。』


『不是!人家是治人!!』

『智人?!大家都是智人啊!人屬人種啊!』


『人家是用中藥治人類的蛀牙!!』

『喔!被治療的那個人是囓齒目鼠科鼠屬 #鼠人種嗎?』


對不起!賴醫師最近奇幻文學看比較多,看得有點久視傷睛,神光不能發越於遠。。。。

『賴醫師,說人話!!』


喔!!最近近視度數有點增加!


不過說到中醫可以治蛀牙,恩!我記得之前跟大家分享過飯後濃茶漱口,可以預防蛀牙。

也聽過象牙質會有些微的自我修補能力!

但是已經蛀掉很嚴重了,會自我修復???

恕賴醫師才疏學淺,只會講古。


話說,民初有一個很有名的文人叫做魯迅,

他一生很討厭中醫,為什麼呢?

因為中醫都說他腎虛,說他私生活可能要注意。

為什麼呢?

魯迅先生一生為牙痛所惱,看遍了生活區域的中醫都沒有一個人可以解決他牙痛的問題。

我想最糟糕的應該是:腎主骨,牙為骨之餘。這麼年輕就牙痛,肯定是腎虛。這麼年輕就腎虛,肯定是私生活不檢點!


要賴醫師被人家這樣說,肯定很高興,表示蘆洲余文樂之名,絕非浪得。


後來魯先生跑到日本長崎看了牙醫,給他刮去了齒袱,哇賽!多年的牙痛突然好轉!!

所以,魯先生就說:『中醫啊!騙人的玩意兒!我就知道我沒腎虛!!』

(以上是賴醫師想的,不代表魯迅先生立場)


「齒袱」就是我們現在大家說的牙結石,

牙結石越多,越容易刺激牙齦,牙周組織,導致出血,

民初那個時代並不是每個醫師都知道,牙結石需要清除的觀念。

加上魯迅本人煙癮極大,自然會牙痛反覆發作,最後年僅49歲的魯迅,牙齒全拔光了!!


由上面的故事告訴我們,中醫(尤其是拱手而治的儒醫)治療疾病,喜歡整體觀。

但是,我們身為一個現代的中醫師,也必須知道很多病症乃是局部的問題。


就像你車輪刺到釘子,胎壓不足。你應該是去把釘子除去,補胎,重新打氣。

而不是一直看車子的體質(修改輪軸,或是更改車子的重心,甚至改成三輪車?)


#體質很重要

#局部治療也很重要

#牙齦出血腫痛

#刷牙洗牙也很重要

#不然中醫怎麼也有牙刷跟刷牙粉這種東西


清代名醫陳修園《陳修園醫書72種》:治牙之方甚多,苦無大效。昔有人四十後病齒,大牙已脫三個,遇德州盧南石相國之弟傳此方,用之動者復固,齒病遂除,即冬月食火鍋並煎炒等物,牙縫裡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旋即消減,真第一效驗方也。

「固齒神方」:青鹽5錢、石膏5錢、補骨脂4錢製、花椒1錢5分(去目)、白芷1錢5分、薄葉荷1錢5分、旱蓮草2錢5分、 防風2錢5分、細辛1錢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醫爸爸賴韋圳 的頭像
    中醫爸爸賴韋圳

    兒科三百首 賴韋圳中醫師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