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動綜合症?妥瑞氏症?


『恩啊~~』小弟弟剛進來診間就發出了奇怪的聲音,還是難掩緊張的神情。


『弟弟,來,要不要來這裡挑一張你喜歡的貼紙?』


媽媽急著說:『賴醫師,我們昨天去、、、、。』

我不客氣地打斷媽媽的話,說:『等等我看完你再說。』


過了一下子,我跟小弟弟說:『要不要跟拔拔出去看瑪莎與熊?』等拔拔跟弟弟出去了。我才跟媽媽道歉,並詢問小弟弟的病史。


每次,有這類的小病患進來,我都會想到那年去義大演講,有個醫師問我:『賴醫師,你怎麼治療妥瑞氏症?』

記得當時,習慣用『我怎麼知道』解釋,一時之間,真的不知道怎麼解釋,就回答了『辨證論治』。


因為,這種神經性內科疾病,不會以單一的聲音或運動型態出現。還會伴隨著複雜性的強迫症,穢語,注意力缺失和過動同時出現。

因此,我不會以一個單一聲音或單一運動型抽動來斷定。

(如果,情況很單一,我會傾向認為是內科疾病,例如:過敏或呼吸道綜合症。)

主流醫學多半採用藥物抑制徵狀。

而我們中醫可能會把它分類為:驚風、抽搐、癲狂、、、之類。


其實,有認識一點中醫的人就知道,病名是什麼,對中醫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我們對疾病的分類,很不相同。常常在看中醫的時候,中醫師常常會說出一堆黑話,像是『肝火大』『胃火』。

(最近賴醫師發現這些黑話,很容易糊弄病人,所以也開始常常一直說這些話。)


不過,也許你可以這樣想,『陰虛火旺』『肝木剋脾土』『血虛』就是中醫的病名。


回到我們這次的主題,妥瑞氏症,在我的診間比較常見的原因是『五志過極,風痰擾心』。

誒!這句話,大家肯定覺得不知道說什麼!

舉個例來說,有個小男孩七歲那年,身高好不容到達玩雲霄飛車的高度。於是,他拜託他媽媽帶他去XX樂園好好的玩一玩。

媽媽也很夠意思,就給他買個一日遊園卷,讓他玩到爽。

接著呢?!那個星期就來看抽動綜合症了!

這就是五志過極的表現,不只爽過頭會這樣。怒、喜、憂、思、悲、恐、驚都有可能造成,抽動綜合症的發生。並不一定就是驚、恐,需要收驚。


『賴醫師,你剛剛說了七情!』

『、、、、、、、。』


至於『痰濁阻塞清竅』,可能孩子本身肝火比較旺,耗傷津液,而生痰,或是脾胃比較虛,運化不利,聚濕成痰。造成肌肉四肢抽搐。


『賴醫師,你剛剛是說風痰擾心!』

『、、、、、』

阿、、、、你可以想成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至身體無法自行調節的地步。

反正,我不知道啦~~我就是照中醫理論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啦!!

什麼?你問我,我都是用什麼藥?

鱉甲、牡蠣幾乎是必用藥。至於成方,有用過抑肝散、柴胡清肝湯、甘麥大棗湯、溫膽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桂龍牡等(族繁不及備載)

這就是為什麼!那時在義大不知道要說什麼好的原因。


『恩,賴醫師,你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真的嗎?這表示我本著我的初衷行醫!』


『不,我是說,從我認識你到現在你一直在診間裡跟病人說:「我怎麼知道」。』

『、、、、、、、、。』


張小弟 八歲


剛開始皺眉頭,吸鼻聲反覆不停,以為是慢性鼻炎,在多處診治未癒。後來看了不宜的卡通,症狀變為無意識的口出怪聲,不能克制。伴隨口渴,緊張,磨牙,遺尿,便秘等症狀。

診間就診時,判斷是大柴胡湯症,又合小陷胸湯。

一週後,症狀緩解。改藥調理,並叮囑家屬裝作沒看到,三月痊癒。


#讓我想到中藥雷丸的故事

#不過我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