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38453254.jpg

賴醫師記得小時候發高燒的時候,賴拔拔曾經幫我用過吮痧法,用完沒多久,就退燒了。可是賴拔拔卻因此聲音啞了好多天。(小編特地為大家拍攝一下吮痧法書中內容,如圖)

75450159_2740656602660252_3044097704998207488_o.jpg
這是賴醫師對小兒按摩術的第一個印象。

還記得剛執業的時候,賴醫師就是半桶水響叮噹,沒看過幾個病人,以為自己很行,還常常跟賴拔拔抱怨病患一下要求弄這裡,一下要求處理這裡,好煩啊!
賴拔拔總是輕聲的說道:「如果我們花一點時間,病患就能舒服一點,不是很好嗎?」

無奈,賴醫師,還是很不肖的,很懶的,先跟大家說:「下面介紹的這本書,大家自己看、自己學,有問題才來討論。不要來診間叫我做,因為我很懶⋯⋯」
小編:「賴醫師,那標題要改成﹝賴醫師不想跟你一起讀﹞嗎?」
賴醫師:「⋯⋯也不用這樣吧!」

就像賴醫師為這本書寫的「專文推薦」裡說的,我真的很喜歡這本小兒推拿入門書,圖清楚、漂亮、容易理解,完全讓賴醫師打消了是不是要自己寫一本小兒推拿書的念頭。

看完書的一定有人會問:「賴醫師,這本書的內容有些跟你教的不太一樣,是不是你教錯?」
不是!不是!不是(講三次)!賴醫師說的話、做的事,一定有所本,好不好!?雖然我是因為腎虛,所以才很懶得解釋。

小編:「賴醫師你剛剛說,你腎虧喔?」
賴醫師:「啥?不是,我是說腎虛!」
小編:「腎虛?跟腎虧不是一樣嗎?」
賴醫師:「不是,我是說氣虛!氣虛!」

畢竟小兒按摩術有很多流派,就跟我們傷寒論一樣,大家有各自的見解。可是,我真的認為醫書這種東西,有驗無偽。只要有效,我們臨床醫師就不在乎,這本書是不是後人偽造的。

小編:「⋯⋯賴醫師?」
賴醫師:「我的意思是,就像學術界很多人認為傷寒論的桂林古本,是後世人編寫偽造的。可是只要有助於患者,我們臨床第一線看病的醫師才不在乎桂林古本到底是不是張仲景寫的!療效才是王道啊!」

──說太遠了!我們回到小兒按摩術。雖說賴醫師氣虛、不欲多言,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一下,小兒按摩千萬不要太用力。我常常在診間發現媽媽們為了求好心切,就把孩子往死裡按,好像越用力越有效一樣。不是這樣的,小兒經絡通暢,不似大人,只要輕輕按就有效了!

小編:「賴醫師,那你有沒有遇過跟小孩經絡一樣通暢的大人呢?」
賴醫師:「有喔!我這些年還真的遇過一個練形意拳的老師傅,摸起來幾乎跟健康的小朋友一樣呢!」

 

嬰幼兒對症推拿寶典
中醫師媽媽教你迅速緩解孩子的不舒服
中醫爸爸也推薦
中醫爸爸就是風中蟾蜍賴醫師
#家庭是孩子健康的第一道防線_再強調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兒按摩術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