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夏天到了,吃冰、吹冷氣的人也多了。
什麼?你不吃冰?不吹冷氣?
喔!那這篇你應該可以跳過去、、、、⋯⋯
人生阿!不惡搞一下自己那有什麼滋味呢?
而且就算家裡沒吹冷氣,外面也會吹到阿!沒事天氣熱熱的,走進辦公室,走進小七、、、、、然後喝個冷氣房裡『常溫』的水,就中了勒!!
所以你還打算跳過去嗎?

說到這裡,賴醫師突然發現自己挖了一個超級大坑,什麼家庭中醫常備方劑?根本就說不完、、、、。

既然跳了,做人就是要認命,乖乖寫下去,乖乖簽大樂透,等哪一天,這個粉專變成旅遊粉專的時候,大家應該就猜到發生什麼事了、、、、嘿嘿、、、、。我去馬丘比丘看外星人和南極打企鵝的時候,我會努力更新,讓大家羨慕一下。

剛剛說到夏天,夏天最常見的就是中暑,一般我們認為的中暑(heatstroke)是指在高溫、通風差或受陽光直接暴晒的環境長時間工作後,身體體溫調節發生問題,水、電解質代謝紊亂,進而造成神經系統功能的損害。這就是我們中醫說的陽暑。

可是大部分居住在都市的人很少出現這種急性的證狀。為什麼?因為到處都是小七和全家阿!你想想如果你是在外面跑業務的人員,天氣這麼熱,你是不是這家公司跑到那家公司,熱的半死的時候,你看到一間小七,你會不會想進去涼一下?進去小七以後,你會不會想拿個涼飲來慰勞一下你酷熱的身體?
如果你會這樣想,那你真的不能怪孩子會偷偷地跑去小七買涼飲、冰棒,也會體諒孩子回到家就開冰箱,因為孩子新陳代謝快,是稚陽之體,就是怕熱阿!
因為大人小孩都會這樣,我們當中醫師的才有點錢養孩子阿!
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我真想去開幾間飲料店和冰店阿!

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大家要學一下中暑怎麼治療

 

一般賴醫師臨床上常用的治療中暑的藥有兩樣,白虎湯、藿香正氣散及其親朋好友團。

一般來說,如果你跟賴醫師一樣,很喜歡放縱自己的慾望,夏天就是躲冷氣房,然後要大口吃冰,大口喝涼飲,大口啃西瓜,偏偏身體又不好,那很容易出現下面的證狀。⋯⋯
肚子痛,頭痛,發熱,有點怕冷,有時候身體還會這裡疼那裡痛的樣子,就像感冒了一樣。然後還會澇賽,拉的屎比較稀,也不會非常臭。
這時候就是前面我們說的人參湯(理中湯)。
什麼?我們前面沒說過理中湯?有吧!有吧!
咦!!好像真的沒有!!好拉!他是我們前面說過的親朋好友團、、、、
ㄟ、、、好像也沒有!!好啦!!他是、、、他是、、、他是五苓散的好朋友啦!!
我們前面有說過五苓散了吧!
『霍亂,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
你看你看張仲景都說他們是好朋友了!!(呼!希望硬凹沒被大家發現!)
這個條文裡也沒說到人參湯阿!!有拉有拉,就是理中丸嘛!!
就像賴醫師、小賴、賴韋圳都是指同一個人一樣,人參湯、理中湯、理中丸都是一樣的組成。(凹的好辛苦阿!)
回到剛剛說的如果你跟賴醫師一樣,喜歡澇賽、、、不是!!不是!!是喜歡在夏天,躲在冷氣房裡吃冰冷的西瓜、飲料、冰品。結果,身體又不好,就外面受涼,肚子裡面也冰滋滋的,整個證狀就像感冒了,頭痛,身體這裡痛那裡痛,頭痛發熱有點怕冷,最重要的是還澇賽(腹瀉),拉出來的大便又不是很臭。如果這個證狀不會想喝水的就表示肚子太冷了,賴醫師習慣用桂枝人參湯來治療。
什麼?桂枝人參湯是什麼?剛剛不是說、、、過、、、了、、、
ㄟ、、、就是人參湯加桂枝嘛!!(今天怎麼回事、、、一直要硬凹。)
如果有上面的證狀,一直想喝水,加上喝了水還會吐或噁心,那就一定要用五苓散了!!這個可能是腎、、、、ㄟ、、、我們這裡是家庭中醫,就只說要怎麼處理,不說理論了。
今天腦子不太好,先說到理中湯、五苓散這裡就好了!!

好不容易昨天阿花半夜沒吵,賴醫師特地睡飽一點,避免出現上次那種一直硬凹的狀況。
上次說的霍亂,有人問:霍亂?是那個霍亂弧菌的那種霍亂嗎?
ㄟ、、、因為中醫一直以來沒有想去發明顯微鏡,所以以前的人不知道霍亂弧菌喔!!⋯⋯
中醫一直說霍亂、霍亂。霍亂一詞, 最早出現於我國《內經》中的記載:"亂於胃腸則為霍亂", 因其劇烈吐瀉、揮霍撩亂。
《傷寒論.辨霍亂病脈證並治篇》問曰:病有霍亂者何?答曰:嘔吐而利,名曰霍亂。 問曰:病發熱,頭痛,身疼,惡寒,吐利者,此屬何病?答曰:此名霍亂。自吐下,又利止,複,更發熱也。
可見“霍亂”一詞,其實有兩千多年前了,它就是一種胃腸病。特徵就是指劇烈腹痛,上吐下瀉。
喔!不能理解這段文字嗎?
你想像一下,如果你澇賽(腹瀉)實在很急,一直拉,又忍不住,到馬桶前就拉在褲子上,路上。最後你就自我放棄了,等打掃阿姨來處理,等到打掃阿姨來的時候,你整個房間已經、、、都是屎了、、、加上你拉到全身沒力氣了,你就直接在、、、整個被窩也都是。你連起床都沒力氣了,當然衣服也沒換,衣服也都是、、、。這樣你就能理解『劇烈吐瀉、揮霍撩亂。』
那為什麼?跟霍亂弧菌扯上關係呢?
本來西方中的Cholera源出自希臘語, 原為膽汁性腹瀉之意。
可是後來近代西醫Cholera是指由霍亂弧菌引起急性胃腸傳染病。當西方醫學進入中國翻譯的時候,想找一個中文名詞來形容Cholera,就用了中醫中的“霍亂”。
咦?我們這篇說的是『中暑』,不是說『霍亂』。

話說上次賴醫師去馬丘比丘的時候,天氣實在太熱,路上又沒賣水的,賴醫師又怕曬,還穿了長袖。就中暑了!!整個頭都熱到受不了!!
什麼?你問賴醫師什麼時候偷偷摸摸去馬丘比丘的?
就昨天作夢的時候阿!!醒來的時候,還發現喀撐整個人貼在我的頭上睡覺!!⋯⋯

一般主流醫學說的中暑,就是我們中醫說的陽暑,陽暑就是裡外皆熱,
我們可以用主流醫學的說法來讓大家了解一下。
由於流汗導致水分和鹽分大量的流失,導致脫水和末端血管的擴張,全身的血液循環降低。肛溫上升至39℃、皮膚寒冷、明顯地流冷汗,脈搏緩慢。有時會出現突然的有痛性痙攣和硬直的產生。
再嚴重,就不會流汗,皮膚乾燥,昏迷。

中醫跟主流醫學處理方式大致相同,不同的是,中醫對於中暑昏迷時會用熱物(例如暖暖包)溫暖肚臍周圍。同時用刺激物(如通關散等)刺激,讓患者清醒。

一般家庭大概都只會遇到熱疲勞,剛開始時,賴醫師會用白虎湯加減處理。
單純的陽暑,白虎湯就可以了,沒白虎湯就用沒冰過的西瓜。
白虎湯的證狀大概就是口渴,口很渴,口非常渴。不過跟五苓散不一樣的是,喝水不會吐喔!
身體熱,也會遇到四肢冰冷,胸腹用手摸覺得很熱的狀況。反正肛溫一定很高。什麼?你是鐵桿中醫!!絕對不用溫度計之類的主流醫學儀器、、、、、喔!那你可以用手指!
手指??不對嗎?我是說用手指摸一下腋下跟耳朵洞、、、、你想到哪去了!而且我們用溫度計是以夷制夷!中暑的人小便多半會少且黃臭(這時候也尿不太出來了啦!)
有興趣的看一下,中暑一連串的病狀演進,就可以知道白虎湯的適應症。
什麽?要賴醫師說清楚、講明白。
你想太多,這裡是家庭中醫,不是中西醫研究所ㄟ。

可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所以中暑會有不同的變化加減,如果有明顯的表證,也就是身體疼痛,頭痛,再加上,有明顯的白虎湯證、、、
什麼?忘了白虎湯證是什麼?
就身體很熱、口很渴,小便黃少,多汗。

如果身體非常的虛弱,口非常的渴,可以用白虎加參湯。這裡的人參,賴醫師習慣用白參、西洋參、太子參之類的參。
什麼?看不懂,反正這種情況,要用那種你看起來白白的參比較好。
這種白白的參,比較增津液,治口渴和氣虛。
唉!我看又要開一個家庭常見中藥班了!我這個坑都還沒填滿,就又發現一堆坑。中醫真的是醫學界的「喀斯特地形」(Karst topography)阿。

如果再加上常進出冷氣房,身熱身痛,服藥後,證狀來來去去,一會兒好一點會兒,證狀又發作,就可以用白虎加桂湯。

如果又因為吃了一點涼飲或瓜果類,造成有一點腸胃道的問題,一般賴醫師會加一點蒼朮,也就是蒼朮白虎湯。
嘿嘿、、、我看大家的臉色就知道,天氣熱,誰會吃一點涼飲和瓜果??
都嘛吃很多很多!好拉!那下次我們會提到陰暑!陰暑就是標準的受暑納涼!!

 

上次說到白虎湯,照少林寺銅人巷的規則,該說一下青龍了、、、、。
什麼?沒聽過,就那個劭氏電影、、、嗚,不小心透露出賴醫師的年紀了、、、
好啦!這個梗不好!⋯⋯
我們認真講一下,下一個方劑。
話說大家有沒有吃過大象的大便?
沒有?那大家有沒有長輩去過泰國旅遊?關於泰國你最大的印象是什麼?
小老闆?魷魚乾?四面佛?賴醫師最有印象的是鬼妻娜娜、因為她身材實在是太好了。什麼?這個粉專,詹醫師有關注、、、、。Intira Jaroenpura她身材實在是好的太像假的了。剛剛是筆誤、、、、。
台灣老一輩的出國必買藥品,到泰國當然就是五塔散、印度神油,酸痛軟膏、、、。
說到這印度神油,賴醫師從來沒用過,到了這把年紀,也只剩一張嘴,想用也沒得用了。所以我們的重點是五塔散。一定很多人用過五塔散,賴醫師也用過。
大家去過泰國的一定對氣候很有感覺。什麼?你只記得人妖、、、、、
其實除了一些特定地區外,整個東南亞的氣候都差不多,潮濕高溫這種環境最容易造成外感兼內傷。所謂外感的意思就像受到風寒,例如夏天突然跳進溪裡跟大象一起洗澡;下午突然一陣午後雷陣雨,全身淋的濕答答。像這樣就容易外受風寒,然後就頭痛、發熱、肩頸僵硬,全身酸痛標準的表證。
什麼?你不會突然跳進淡水河,因為太臭。也不會被午後雷陣雨淋到。可是我說,你夏天常常從三十幾度的高溫環境,突然跑進二十出頭度的冷氣房吧。這應該沒什麼差別吧!
那內傷呢?讓我們還是來想像一下東南亞的飲食,因為天氣熱,是不是都吃些生冷味重的食物,蝦醬空心菜、摸摸匝匝、,加上溫度高,東西稍微放一下就生細菌、壞掉了。吃下這些東西,我相信你的肚子就傻了,不是肚子撐住了,就是拉肚子,食慾更差,也有人又是撐住又是拉肚子。整個腸胃都當機了。
這時候我們吃個五塔散就好多了!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五塔散的主要組成是:藿香、肉桂、細辛、甘草、丁香、木香、沉香、白芷。
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五塔散組成絕大都是些芳香建胃的藥物。腸胃健壯了,生冷積滯之物運化了,當然狀況就解除了。
ㄟ,我們明明是要說藿香正氣散,怎麼會說到五塔散了??
來讓我們看一下兩位醫家對藿香正氣散的說法:
『此方原為嶺南方以去山嵐瘴氣為主,治自夏月於脾胃蓄水濕氣,腹痛下痢、出現頭痛惡寒等外症者。』《勿誤方函口訣》

『霍亂證無有不外傷暑,內傷生冷,故治療以內外兼治為第一注意事項。此規則感冒亦用之,外有頭痛、發熱、惡寒等之表證,內有腹痛下例或心下痞或有宿食等內證者,則不問風寒暑濕需用之,無不有效。』《餐英館療治雜話》

看到這裡,知道為什麼賴醫師一直講解霍亂這個中醫名詞了嗎?上面藿香正氣散的適應症,有沒有跟五塔散很像??兩者差距只有五塔散比較近芳香解表,藿香正氣散比較接近腸胃受生冷寒涼。
其實賴醫師覺得五塔散跟正露丸真的可以進入十大名產腸胃藥。正露丸我們下次再介紹。
什麼?你問我說,前面為什麼提到大象的大便?聽說五塔散裡有大象的大便喔!!

 

 

 

 

處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爸爸賴韋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